太保资产另类投资规模1300 亿 占比攀升的非标投资该怎么玩?

姜鑫2017-09-13 19:3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9月13日,中国太保集团在保监会介绍了公司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保障有关情况。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末,太保集团投资资产总额首次超过万亿,达到10313.0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5%。其中固定收益投资8291亿元,占比达80.5%。债券投资4990亿元,占比为48.4%。

据中国太保集团董事会秘书马欣介绍,除持有的国债资产外,投资行业主要分布在交通基础设施、电力公用事业、建筑与工程、工业集团企业等,全面覆盖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上海自贸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规划。太保资产管理公司累计发起设立的另类投资项目近80个,累计组织资金的投资规模约1300亿元,投资领域涵盖市政、能源、环保、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水利、保障房等。

具体来看,公司曾以40亿元投资京沪高速铁路股权投资计划项目,京沪高铁已于2011年实现通车。2015年以来,太保陆续投资中国铁路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的优先股超过300亿元;同时长期投资铁道债,2016年末投资余额达到365亿元。在中西部,公司重点支持新疆、内蒙、云南、贵州、等地区的交通、能源、落后设备改造等领域,组织资金在这些地区投资基础设施等各类项目达30多项,累计投资金额超过500多亿元。此外,公司还参与了国电内蒙古电力债券项目计划、太平洋-武汉天兴洲公路铁路两用长江大桥债权投资计划、甘肃二级收费公路等项目。

面对国家重大战略推进和实体经济发展带来的,久期长的保险资金有着天然的优势,在太保集团1300亿规模的投资中,公司总结了怎样的投资经验,对占比不断提升的另类投资市场有着怎样的判断,经济观察报记者近日对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太保资产)副总经理程劲松进行了专访。

经济观察网:相较于其他资金,保险资金对接实体经济有哪些优势?参与实体经济投资,可以为保险资产管理业自身提供哪些发展机遇?

程劲松:相比其他金融机构,保险资金净现金流非常充裕,资金期限较长,有能力牺牲流动性。因此,保险现金提升优质另类投资产品配置比例,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当前环境下保险资金的不二选择。

首先,通过参与实体经济投资,保险资产管理业扩大了自身可投资范围,为背后的保险资金需找到优质资产;其次,通过投资实体经济,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培养了自己的专业团队,加深了对实体经济各行业的认识,风险识别能力得到提升。最后,通过投资实体经济,保险资产管理业跻身大资管行业的潮流,成为未来大资管行业最具活力与潜力的一股力量。

经济观察网:今年以来,保监会连续下发了《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债权投资计划投资重大工程有关事项的通知》等多个鼓励、支持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文件,目前保险资金对接实体经济主要通过哪些方式?这些方式各有哪些优势和改进之处?

程劲松:目前保险资金对接实体经济主要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和资产支持计划。目前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另类投资债权投资计划占比90%、股权投资计划和资产支持计划各占比5%。

三种产品中,债权投资计划交易结构最为成熟,备案效率最高,最能满足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但债权投资计划对投资项目和担保层级要求较高,能投放的区域受到一定限制。

股权投资计划可以提供股本金的投资,有利于企业降低负债比例,优化股比机构。但股权投资计划对当期收益以及推出安排要求较高,合作对象受到一定限制。

资产支持计划优势可以盘活企业存量优质资产,提供企业资产利用效率。但保险资金私募性质的ABS,成本较公开市场高,与公开发行ABS产品比,对企业吸引力较小。

经济观察网:保险资金在与实体经济对接时,面临哪些挑战?如何应对?

程劲松:保险资金投资实体经济主要是在基础设施领域,随着投资增速的下降,保险资金可投资的项目也在逐步减少。近期国家对于地方政府融资行为进行规范,对保险资金基础设施投资也造成一定的影响。未来需近一步关注国家后续政策的推行。

经济观察网: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对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的项目审查、风险管理、投后监督等风控环节都提出更高的要求,公司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加强风险控制?在风险控制方面,公司还将进一步采取哪些创新措施以实现有效控制风险?

程劲松: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在另类投资中前置风险审查环节,首先,风控合规部门在项目立项审批阶段就介入,对交易对手、交易结构等做初步判断;其次,在项目尽职调查阶段,内部风控合规和法务人员会同外部专业机构进入企业现场就法律、财务、评估等多个维度开展尽职调查,防范企业道德风险以及利益输送等问题的发生。同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内外双评级体系也是风险审查的重要手段,可利用内部数据库对交易对手进行量化分析。未来将在内部流程方面进一步优化。

经济观察网:对于未来基建投资领域的具体机会,公司主要聚焦于哪几类?

程劲松:对于未来基建投资领域,公司主要聚焦高速公路、高铁、“一路一带”等领域。

经济观察网:各地基建项目都希望引入保险资金,但一些声音说保险资金对回报的要求过高,项目方难以承受,您怎么看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有无化解方式?

程劲松: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一直积极贯彻保监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部署,坚持资产负债匹配的原则,在保险资金投资回报上以满足资产公司受托人资产配置要求为基准,不存在回报要求过高的问题。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