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亿元,丰巢科技收购中集集团旗下快递柜公司

宋笛2017-09-14 09:4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中国快递企业正在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构建抢夺终端市场网点布局的主动权。

9月13日,顺丰控股的丰巢科技和中集集团相继发布公告,称丰巢科技以8.1亿元的价格全资收购中集集团旗下中集电商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电商)。

此次被收购的中集电商是2014年中集集团在“鼓励创新创业”政策下孵化的项目,其主要业务之一围绕智能快递柜“e栈” 进行末端智能交付网络的运营,目前全国布点1.4万台。

中集电商原股权分持由中集集团、港湾睿仕两家持有,前者通过中集资本持有78.24%股份,在此次交易中作价6.3亿,后者持有21.76%,目前两者均将股权悉数售予丰巢科技。

根据丰巢科技公布的信息显示,目前丰巢科技已经在全国布局了6万组快递柜,日均包裹处理量超过400万件,在收购完成后,将增至7.4万组,年底将增至接近9万组。

丰巢公关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收购前,丰巢的 原定计划是年底能增加的7万组左右,合并后,鉴于并入的1.4万组,丰巢调整年底目标。“当然,9万组还只是一个计划,具体是否年底能够完全落地,还要看执行情况”丰巢公关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中集集团相关负责人则预测合并后的包裹日均处理量将会达到500万件。

快递终端智能柜是布局在包括小区、校园等场所内的快递终端设备,这一设备被认为能够帮助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今年6月初,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以及丰巢科技就曾经因为快递柜的数据以及快递公司数据使用情况产生过纠纷。纠纷结束后,菜鸟网络初步敲定了与另一家快递终端智能柜企业速递易之间的合作,值得注意的是,该次合作的牵头企业是快递市场巨头“中国邮政”。

快递智能柜市场为何引起多位巨头的关注?此前有上述公司的相关管理层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快递终端是与消费市场的入口,如果失去了与消费市场的对接,快递企业对于上游(电商)和下游(快递用户)都将“失联”。而在快递终端布局中,快递智能柜被认为是重要的一种形式。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