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经济白皮书:未来互联网经济将从应用驱动型向技术驱动型转变

李紫宸2017-09-14 11: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2017年9月13日,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携手阿里研究院、百度发展研究中心、滴滴政策研究院在北京发布了最新中国互联网经济白皮书。这一白皮书首次将中国与美国的互联网行业特征从市场、用户、竞争格局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对比,系统梳理了中国互联网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所呈现出来的“中国特色”并对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进行了剖析。

白皮书认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目前整体呈现出三个主要的“中国特色”:

首先,中国互联网呈现大而独特的特征。中国7.1亿网民相当于印度和美国的总和,互联网程度深,互联网巨头和独角兽在规模和数量上已与美国企业并肩世界前列。但中国互联网市场结构与美国相比又差异显著,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占比明显较高,互联网用户更年轻、更草根、更移动以及更“喜新厌旧”。

其次,中国互联网增长速度全球第一,且仍然有较大增长潜力。中国互联网新应用和服务的普及速度快,诸多新兴应用在中国的渗透速度都远远超过了美国,比如移动支付规模已达美国的70倍。

再者,中国互联网经济活跃度高,波动也较大。服务和应用变化节奏快,互联网行业风口现象更明显,高峰期企业数量更多,企业平均寿命更短,相应地,也更加容易造就一夜成名。

白皮书作者之一、BCG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李舒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互联网之所以在如此庞大的体量基础上,还能够取得快速发展,是三个驱动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中国的整体经济环境红利,包括人口红利、人才红利、资本红利以及基础设施红利;互联网行业自身的高透明度,使得后来者更容易追赶;中国在进入互联网时代时部分传统行业成熟度较低,留下大量市场空白,创造了中国互联网得以跳跃成长的机会。

为什么中国互联网又表现出异常活跃多变的特点?BCG联合阿里、百度、滴滴三家互联网公司,通过对40多位互联网专家的问卷调查发现,截至目前,中国互联网企业相对偏重应用驱动型创新,在围绕技术与应用及商业模式的结合,满足中国特色市场要求方面进行了数量众多的独特创新。与此同时,这也决定了中国互联网企业较为独特的行为特征,从而造就了中国互联网活跃多变的特色。

但这一整体特征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伴随驱动因素的变化不断演进。现在,变化已经正在发生。百度公共事务部总经理赵承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表示:“从未来趋势上看,中国互联网已经出现了从应用驱动型创新逐步迈向技术驱动型创新的趋势。在部分新兴技术领域,如人工智能,中国互联网企业与国外领先同行在技术上已经几乎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而中国庞大的用户基数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又给我们进一步进行技术创新带来独特的优势。”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