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看好生鲜半成品产业 佳沃集团控股九橙餐饮

生意 频道

胡中彬 09-14 11:39 听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中彬  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想控股)旗下农业食品投资平台佳沃集团今天正式宣布战略投资九橙(上海)餐饮服务有限公司 (下称九橙餐饮),将拥有后者68%的股份。佳沃集团希望以此重拳布局食品消费升级新风口——生鲜半成品产业。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消费者家庭餐饮烹饪方式和消费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日益崛起的中产阶级为代表的家庭餐饮和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新零售、电商平台、餐饮企业迫切需求安全优质、营养健康、方便快捷的生鲜半成品为其打破传统餐饮繁琐耗时的陈旧模式。食材供应链行业的整合和转型升级是现代家庭需求及餐饮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佳沃集团认为,伴随着消费升级,未来十年中国生鲜半成品行业将面临重塑的战略机遇,并将打造出万亿级的市场规模。

九橙餐饮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向现代工商企业、连锁餐饮、生鲜电商、新零售超市、连锁便利店和现代家庭提供生鲜半成品系列产品的综合服务商,与宜家餐饮、盒马鲜生、易果生鲜、京东、可的、好德、良友、杭州十足等标杆企业建立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此次战略投资之后,佳沃集团将持有九橙餐饮68%的股份,同时佳沃集团董事总经理陈功栋将任九橙餐饮董事长,原九橙餐饮创始人姚炜达将继续担任公司CEO,佳沃集团投资总监王尊祥将担任九橙餐饮执行董事,全面协助九橙餐饮跨区域扩张并购和资源整合。

九橙餐饮与传统的单一食品供应链企业不同,它通过与互联网公司及生鲜平台之深度合作,再向现代消费者提供家庭餐饮消费的小包装生鲜半成品系列,形成B2B2C的业务模式。

佳沃集团认为,九橙餐饮的模式会从根本上颠覆传统的家庭餐饮消费模式,并创造出一种全新的家庭餐饮消费生活方式。尤其是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九橙餐饮可以大量节约现代消费者在家庭餐饮烹饪上所花费的时间。

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兼佳沃集团董事长陈绍鹏称:“与九橙餐饮达成此次战略合作,是佳沃集团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链战略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

陈功栋则表示,生鲜半成品是食材供应链行业消费升级的发展方向,也是佳沃集团打造“全球资源+中国消费”战略的重要支撑点。截至目前,九橙餐饮已开发出1600道中西式标准菜肴中央信息库,形成了一套可行的生鲜半成品家庭餐饮消费整体解决方案,探索的商业模式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其对食品安全和品质的重视及系统化管理令人印象深刻。”

佳沃集团及九橙餐饮方面都未能透露此次交易的确切估值。而据陈功栋称,此次交易的架构是增发及老股转让。

据了解,九橙餐饮此前曾获得了辰海资本等创投机构的注资,在此次交易中,辰海资本等在此次交易中实现了退出。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