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权谈判突破 中巴放开第五航权

贺泓源2017-09-14 17:1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泓源  中国与巴西将开放第五航权。

据民航局总局官网,9月11日至13日,中国民航局与巴西民航代表团在巴西举行了双边航空会谈,双方就扩大双边航权安排、加强支线航空合作达成共识,并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据悉,上述备忘录增加了第五航权和第三国空运企业代号共享安排,并完全放开了航线表,为中巴两国间空运企业开展商务合作提供了灵活安排。民航总局还表示,中巴作为金砖伙伴,未来将深化民航领域的合作关系。

实际上,开放航权对于航空业发展意义重大。航权是指国际航空运输中的过境权利和运输业务权利,也称国际航空运输的业务或空中自由权。其分为第一到第九航权。第一航权,领空飞越权;第二航权,技术经停权;第三航权,目的地下客和货权;第四航权,目的地上客和货权;第五航权,经停第三国境内某点上下旅客或货物权。相较于其他四种航权,第五航权在各种航权中比较复杂,也是内容最丰富、最具经济意义的航权。中巴开放第五航权后,理论上或出现圣彼得堡—北京—东京等类似航线。

此前,关于重庆欲向新加坡开放第五航权的消息在业内引起波澜,但最终也并未成行,可见第五航权在业内影响之重要,申请难度之高。此次中巴开放第五航权,从航权开放上,可谓一大突破。

另一头,中巴开放航权,实际影响或有限。由于中国到巴西距离过远,目前,尚未有直飞航线,只有国航每周经营两班北京经马德里中转至圣保罗航线。

“中巴间距离过远,且客流有限,从商业可行性上,按第五航权开通中转航班的可能性不大,更多还是政治意义。”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晓津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

东方航空(600115.SH)董秘办人士也对记者表示,目前东航尚未开通赴巴航班,也并无公开新增航线计划,“如有最新动态,我们会公布。”

与巴西放开第五航权,实际商业效应有限,但此次航权谈判突破,是否意味着,第五航权落地将加快?

业内并不乐观。李晓津就表示,鉴于我国高标准的航空安全体系,同时,航空市场依旧处于高速增长期,航权过快开放并不现实,“不可能在高速情况下再踩油门,风险太大。”

他还透露,开放航权是方向,但步骤会比较谨慎,且无时间表。

“这次更多是具有政治意味的个例,对行业影响有限。”李晓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