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海外为妻女设巨额信托?甘薇辟谣 乐视控股发声明

冯庆艳2017-09-14 19:2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一份显示为贾跃亭“签名”的“不可撤销的生前信托”的文件今天在网络上流传,这份文件是在名叫“顾颖琼博士说天下”的微信公众号的一篇文章中披露的,文章称:贾跃亭给其女儿Tiffany Jia留了7500万美金,约合五亿元人民币,甘薇是信托基金守信委托人;并称,信托基金款项将从法拉第公司的资金池打入,由于选择的是不可撤销的生前信托方式,这笔钱打入信托后,就跟贾跃亭无关了,而且债主无法追讨。

很快,当天(9月14日),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网传贾跃亭成立海外信托等不实传言的严正声明》,声明称,“顾颖琼博士说天下”今天刊发的《独家猛料/贾跃亭到底最爱谁?》一文恶意杜撰信托文件,对贾跃亭个人及其家庭声誉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并称,贾跃亭及其家人从未在海外成立所谓的信托基金,公司已经搜集相关造谣传谣的证据,将对相关公众号及传谣媒体进行法律诉讼。

贾跃亭妻子甘薇也针对上述网络流传的文件发布了微博,甘薇微博称:“造谣现在是零成本吗?又一波有组织有预谋的轰炸……今天,我才知道我女儿原来叫‘Tiffany’;今天我才发现美国这么重要的法律文件,我先生的签名居然用‘YT jia’这个简拼名来签。造假时,麻烦把脑子带着,好吗?”

据了解,今年6月13日,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发生变更,由贾跃亭变更为吴孟。同时,吴孟接替贾跃亭的姐姐贾跃芳担任乐视控股的经理。

目前除了乐视控股声明和妻子甘薇发微博辟谣之外,对于网上流传的“贾跃亭签名的不可撤销的生前信托”的文件,贾跃亭个人至今没有做出回应。

对于上述情况,以及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目前公关部门与关联公司乐视汽车公关部门的关系,两个公司的任职人员是否有交叉、公关团队薪酬由哪个公司发放等问题,经济观察网向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传播副总裁程时盛采访,程时盛表示正在开会,让一位自称乐视控股公关的人士对接记者采访事宜,但截至发稿,该人士依然没有任何回复。

刚过去的9月12日,深交所向乐视网发了问询函,要求乐视网就贾跃亭曾对上市公司许下的“借款”、“增持”承诺落空事宜做出回答。

根据乐视网财报,乐视网2016年归还了贾跃亭、贾跃芳20.7亿元、9.7亿元,共计30.36亿人民币的借款;2017年上半年,乐视网再度将贾跃亭、贾跃芳共计4.35亿元的借款归还给后者,至此,贾跃亭姐弟对上市公司乐视网的无偿借款已经全部归还。

乐视网2015年5月26日公告显示,贾跃亭在2015年5月28日至2015年11月28日之间减持不超过8%的乐视网股份以缓解乐视网的资金压力,减持所得全部借给公司作为营运资金使用,借款期限不低于5年,即这笔借款最早2020年5月28日到期。

在随后乐视网公告中,2015年6月,贾跃亭启动第一次减持,于当月1日-3日累计减持约25亿元,持股比例从44.85%降至42.3%。四个月后,贾跃亭再度减持,2015年10月贾跃亭向鑫根基金转让1亿股,转让金额32亿元。至此,贾跃亭上述减持计划在半年内即完成,套现57亿元。但后来,贾跃亭减持股票套现57亿元并未如彻底兑现此前承诺,未全部借给公司作为营运资金使用。

此次深交所要求乐视网逐笔说明公司向贾跃亭还款的时间、金额、还款原因,以及贾跃亭是否存在违反承诺的情形并说明理由。并要求乐视网于9月20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同时抄送北京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无独有偶,近日,最高法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最新公布了一则信息,天津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已将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和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即“老赖名单”。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