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千亿级别专项混改基金“闻风” BAT巨头正密切关注

王雅洁2017-09-15 09: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9月15日,经济观察网独家消息,一项专门针对推进央企混改的大型基金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筹备过程中,这项基金的规模,将至少达到千亿级别。不过,这只基金未来实际的管理人,以及最终规模大小、功能目标等细节,需要等到国务院层面批复,才能对外披露更多的信息。

在股东的选择上,该基金招募资金的方式将有所调整,与此前为推动国企国资改革而成立的一些基金不同,上述千亿级别的混改基金,股东不再局限于以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为主,很大可能将从民营企业当中寻求合作伙伴,前期接洽过程中,甚至包括一家具有深厚金融、房地产等业务背景,且具有不容忽视市场影响力的民营跨国企业。除此以外,个别BAT互联网巨头也在密切关注这只混改基金,并表示出一定的兴趣。

实际上,不仅仅在基金项目中,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联通等企业的混改中,就曾出现过BAT巨头的身影。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混改+互联网”模式已经开始出现。从规律上看,内涵有两个转变。一是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一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央企作为传统企业,多聚焦于制造业以及与民生相关的行业,对于线下的网点布局有着天然优势,但缺乏线上渠道拓展能力。引入电商企业后央企将获取更多的线上流量和数据。电商企业将会带动央企进行思维转变,促使法人治理结构等组织结构以及股权架构走向市场化。

李锦还认为,在电信领域之外,电商企业一直是商品交易环节中的工具,需要不断获取更多的货和市场,才能充分发挥自身的工具作用,实现价值最大化进而获取更多的资源。同时,多数央企一直在销售端拥有更大的市场话语权,电商企业在将渠道下沉时不断争夺销售端的主导权,央企与电商企业结合会带来下游销售端与市场的融合,双方属于各取所需互相补充,“混改+互联网”也就成为当前改革的新特征。混改是一种探索,在国企的体制重新构建中走出一条新的道路来,包括发展方式的转变。当然是值得赞许的。不过,在电商参与央企混改的过程中,究竟谁更主动难有定论,但显然双方都存在各自的诉求。目前先把步子迈开,先上路再说。

当前,破除国企与民企的对立思维,在业务层面的融合,并不容易。如果不是中央确定把混合所有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突破口,这场改革可能仍然处在漫长的等待之中。党中央明确宣布这个突破口后,仍然遇到强力的反对,可见改革之难,并不亚于前40年的改革。

李锦表示,对于“混改+互联网”的试验,我们希望少些阻力,少些弯路,少犯错误,促进成功的因素更多些。国有企业如何通过混改,探索出新的模式,让社会企业、国家、地方充分参与进来,把更多的社会资本集聚起来,组织好国家的产业布局,提升中国的国企在全球合作中的竞争力,这也是混改和国企改革未来需要探索的方向。因此,还是先把步子迈开,先上路再说。

除了上述千亿级别的混改基金,在此之前,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国调基金)也曾发起成立过首只市场化专向国企混改子基金——北京国调混改投资基金。

据悉,该基金首期规模50亿元,由国调基金、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国富资本共同设立,北京国富混改投资管理中心为基金管理人。该基金将重点围绕央企及地方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并购重组等方向进行投资,以资本力量助推本轮混改国企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举行的北京国调混改投资基金签约仪式上,国富资本董事长熊焰曾表示,国企混改进入施工期,需要专业化的基金,混改基金投资标准为产业有发展,价值有空间,团队有持股,退出有安排。

熊焰还表示,未来这只专项基金将成为积极财务投资人,推动团队持股,与上级合作优化资产,并购优质资产,促进政策松绑。

那么,上述千亿级别的混改专项基金,实际管理人又会是谁呢?在投资企业的范围选择上,又将出现哪些异同?

一名金融行业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上述50亿元的北京国调混改投资基金,未来侧重点可能更多放在北京市内相关国有企业身上,而上述千亿级别的混改基金,投资侧重点将不仅局限于地方国企,至于该基金实际的管理人,和未来将纳入的民营企业股东,目前都不能公开,所有信息都需要等国务院层面批复之后,才能考虑适时披露。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