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企组团出击法兰克福 卷土重来背后暗藏风险

耿慧丽2017-09-15 12: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耿慧丽 王国信/文 9月12日,世界五大车展之一的德国法兰克福车展拉开序幕。这个创办于1897年的汽车展览会是世界最早举办的国际车展,也是业界公认的全球规模最大的车展。尽管已经举办了66届,法兰克福车展作为一个技术展示交流的专业展会的初衷并未改变。在这个有世界汽车工业“奥运会”之称的竞技场上,只有靠实力才能赢得尊重。

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部分延续了两年前的主题。在2015年第66届上,参展的汽车企业大多聚焦两大新技术趋势——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汽车智能化、互联网化。当时正处巅峰的大众汽车集团CEO文德恩表示“在2020年前,大众将把每一辆汽车发展成行驶的智能手机。”该公司有三大战略方向,新能源、数字化和新技术。戴姆勒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蔡澈则表示,未来汽车的数字化将涵盖从设计、生产到销售等每一个环节。

与两年前有所不同,今年几乎所有参展车企的参展主题都是围绕“未来出行”这个话题,包括更环保的动力(新能源汽车)、更多元化的出行选择(共享汽车)、更轻松的乘坐驾驶(汽车智能化)。例如,在今年法兰克福车展的演讲中,德国大众集团新董事长穆伦在介绍大众未来战略时,增加了两项内容:自动驾驶和零排放的移动出行。

但未来究竟会如何,车企心中一样没底。“我们不知道未来的出行方式会是怎样的,所以我们准备了多种方案,让消费者自己选择。”以“重新发明汽车”推动集团变革、带领奔驰重夺全球豪华车销量冠军的蔡澈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因为今年欧洲诸多国家相继宣布了燃油车禁售的最后时间表,传统燃油汽车的关注度被电动汽车大幅取代。但政府的目标显然与车企并不一致。在车企看来,电动车并不是环保的代名词,特别是电力来源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的情况下。如果不能保证整个产业链的环保低排放,电动车取代燃油车则毫无意义。而高效的燃油发动机以及柴油机仍然是汽车行业努力的方向。而大众集团高管甚至毫不客气地表示,禁止燃油车销售的计划是“政客的阴谋”。

但不论如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各大汽车厂商展台上最重要的产品。在法兰克福车展展馆一角,一辆燃油车被倒立车头埋入地面——这个设计的意味是告别燃油车。传统汽车厂商对未来并不是没有危机感,但至于被颠覆,随着时间的推移,已被证明越来越难以实现。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新技术、新想法在法兰克福车展上依旧层出不穷,充满创新,但就整体规模而言,车展已经出现了缩水。不论是奔驰、宝马这些豪华车集团,还是诸如大众、PSA等大集团,在展馆面积等方面,已经比以前明显缩水。

不过,2017法兰克福车展上更令中国社会关注的是,中国自主品牌的再次出击。在2015年集体缺席之后,这一届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出现了多家“中国面孔”。整车阵营中,奇瑞和长城汽车旗下的WEY品牌均来参展并发布重磅新车,由中国资本控制的宝沃汽车也来到法兰克福;零部件企业中,北汽集团的海纳川、宁波的均胜电子、福建的电池厂商宁德时代等企业也直接参加了此次车展。

但要说最引人注目,还是奇瑞与长城WEY。这两家自主品牌车企都是第一次参加法兰克福车展。非常巧合的是,二者不约而同选择在同一个展馆参展。

奇瑞汽车携旗下4款重磅车型和3大动力总成首次亮相法兰克福车展,并在车展上正式发布了其按照全球标准开发的全新高端产品系列“EXEED”,以及该系列首款车型、奇瑞3.0战略的开山之作EXEED TX。

此次参展,奇瑞还高调喊出了“下一站、欧洲!”的口号,公布了其进军欧洲市场的计划,并开始筹备建立欧洲研发中心。

长城旗下的高端品牌WEY共携6款产品参展,其中四款为新能源车型,VV5s Hi4/VV7s Hi4为非插电混动车型,P8为WEY首款插电混动车型,而XEV概念车则为纯电动车型。一向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不显山露水的长城汽车,在2017法兰克福车展上借助WEY品牌的几款新车尽显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实力。

可以说,无论是从参展企业实力还是从参展阵容来看,今年都堪称2005年以来中国车企在法兰克福车展上最为出风头的一次。2005年,吉利汽车、华晨汽车和江铃陆风分别以厂家和经销商的名义,首次出现在德国法兰克福车展上,引发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但这股势头并未延续,此后12年中,中国自主品牌整车企业中,仅有浙江永源汽车、长安汽车等品牌参展,其中长安汽车是两次参展。

大多数中国自主品牌在法兰克福的亮相都属于“昙花一现”。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法兰克福车展有着独特的意义。制造业强大的德国,有着世界上最为严格的汽车安全、环保法规,而法兰克福车展也以固执般的严肃认真而闻名。登上这种国际A级车展的展台,一直被自主品牌视作树立“自信”、品牌“镀金”的手段之一,如果能在这个车展上获得认可,将是进入欧洲市场的最佳踏板。

因而在法兰克福车展上,也从来不缺“蹭红毯”的专业演员。2015年法兰克福车展,乐视汽车仅在展馆附近酒店开了一个简单采访,却在国内大肆宣传乐视汽车亮相法兰克福车展。实际上,从2005年吉利展出其“美人豹”遭受嘲笑开始,中国车企在法兰克福上从来不是主角,或者说并未进入主流的视线之中。即便是12年后的今天,不论是吉利还是奇瑞,在展馆现场的热度或者受关注度,都远不及周边的品牌。

但要崛起,首先需要面对的就是冷眼。这也是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下定决心来法兰克福车展“班门弄斧”的原因。“要做一个高端品牌,就必须走国际化这条路,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只局限在本土市场,不可能打造出一个豪华品牌。”魏建军认为“这是一种国际化的预热。”魏建军计划在2021年进入北美市场,并透露说有三个自主品牌正在筹划联合在美国建厂。

同样想进入美国市场的,还有广汽传祺,其已经连续数年参加北美底特律车展并且是唯一参展的中国自主品牌,底特律车展同样也是一个自主品牌缺席多年的国际A级车展。

但不管是奇瑞长城在法兰克福,还是传祺在北美底特律,实际受到的关注度都不如国内媒体报道的那般热闹。个中滋味,也只有自己才能体会。

在中国本土市场,自主品牌正在进行着一次新的高端突围,这次突围的路线有新设立的高端品牌,比如长城的WEY,吉利的领克,奇瑞的观致等,也有长安、上汽、广汽的原品牌下推出高端车型的方式,尽管势头不错,但不少人认为中国自主车企以高端形象走向国际的机会还不够成熟。

“论研发、论技术或者论制造,自主品牌和国际车企的差距还是存在的,这两年SUV的火热让自主的信心增强了很多,但我们认为以高端形象走向国际,时机还不够成熟。”一位合资车企高管表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又一次在法兰克福的组团出击,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同时也潜伏着危险。

十年前,吉利、江铃在法兰克服亮相后,迎面而来的是嘲讽与打击,如今,欧洲媒体对奇瑞与长城WEY的态度更为肯定,但这并不意味着,欧洲市场就欢迎这些中国新面孔,当年日本品牌在美国市场站稳脚跟,花了20多年时间。而无论是技术还是品牌目前都逊于日本品牌的中国汽车,要想在汽车发明地、豪华品牌云集的欧洲市场站稳脚跟,恐怕需要更长时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