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一汽:履新月余,徐留平的“三把火”烧向了哪儿?

耿慧丽2017-09-15 13: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耿慧丽 离开数年后,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回到曾经工作多年的四川。据媒体报道,9月12日下午,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成都会见了徐留平一行。双方围绕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自主品牌汽车项目布局,支持四川汽车产业做大做强,交换了意见。

自8月2日正式走马上任的一个多月以来,徐留平在公开场合亮相的时候并不多,即便在一汽集团官网上,有关徐留平动向的新闻也只有三条。

但徐留平本人的实际工作行程远没有公开新闻报道里这么轻简。这位以工作勤勉著称、曾被领导称“工作起来就像拼命三郎”的汽车业少帅,到一汽后就开启了7-11“白+黑”的工作模式,并在内部会议上提出“要在1个月内摸底,2个月内给出改革发展方案,3个月内付诸实施”。

短短一个多月来,徐留平密集调研集团下属企业,其关注重点在技术研发与自主品牌上,对于研发中心,他下了军令状,“干不好新能源汽车就走人”;对于自主,他表示红旗要重回第一豪华汽车品牌,个人、集团都与红旗绑定。

对于徐留平这种雷厉风行、身先士卒的做法和一系列高调表态,外界有不同看法。质疑者认为,这是作秀,形式大于实质,盲目加班违背劳动法,红旗早已名存实亡,趁早放弃别折腾。但也不乏支持的声音,支持者认为,对于困境重重、官僚习气浓厚、人浮于事的的一汽而言,确实需要一位强势且行动力强的领导来打破旧规,凝聚人心提振士气,从而推动一汽改革的大棋局。

“时间紧任务重”,留给一汽摆脱困境的时间已经不多,而一汽这个共和国工业长子的改革难题又比一般国企更深更难,徐留平能做的,首先是和时间赛跑。

研发与自主

近年来,身为共和国工业长子的一汽集团“江湖地位”下降,除了在集团总体销量上被上汽与东风赶超,由多年的行业第一滑落至行业第三,甚至有被行业第四长安集团超越的风险,更在于自主品牌发展不振。

而在近两年汽车行业最为热门的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方面,一汽也没有拿得出手的成果。一汽轿车的新能源项目,早在2012年规划,计划2014年建成投产,但最终烂尾三年后,于今年5月叫停。

也因此,徐留平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就烧向了技术研发和自主品牌。在一汽集团研发中心调研时,徐留平撂下”狠话”,如果明年不能在新能源汽车上实现突破,三分之一的技术人员将卷铺盖走人”。

红旗是一汽的根基与门面,而红旗多年发展不好,也让一汽背负诸多指责与骂名。因此,徐留平走马上任后发表观点最多的也是红旗。

8月21日,一汽集团在全集团内发表红旗大讨论。9月初,第二次公开亮相的徐在一场论坛上公开表示,红旗要成为中国第一豪华汽车品牌,也是唯一的豪华汽车品牌。

徐留平透露,下一步将针对红旗品牌的管理和运营架构进行改革,未来,一汽集团层面将直接垂直运营红旗品牌。“举全集团之力打造红旗品牌的产品和服务,集团总部与红旗完全绑在一起,提高运营效率。而不仅仅只是一个分公司在运营红旗。”

9月9日,一汽集团举办了“我心中的红旗”大讨论活动总结会。在这场会上,摸底一个月的徐留平对红旗品牌的定位进行了重新梳理,将其明确定义为“中国式新豪华”,并再次做出限时间、见效果的徐氏表态:“要用最短时间,(最快)半年、最晚一年,使红旗品牌的产品质量和品质得到根本性扭转”。

为此,近期徐留平从一汽-大众借调15人进入红旗,以3年为限,为复兴红旗品牌提供技术和销售方面的支持,这其中不乏来自奥迪品牌的高端人才。

对于一汽轿车旗下的奔腾品牌,徐也未放松。在到任后的10天内,徐留平4次调研一汽轿车,与一汽轿车总经理胡咏进行了多次工作沟通,并提出要缩减一汽自主产品线,集中整合到奔腾一个品牌下发展。

徐氏改革的三个“关键工作”

西装革履、精神抖擞、笑容可掬,这是长期以来徐留平每次在公开场合亮相给人留下的主要印象,而这些因素,也是其在一众汽车行业高管中脱颖而出赢得“少帅”之名的重要因素。

8月2日在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高选民宣布任命后在一汽集团的首次亮相,徐留平便发表了一番热情洋溢的讲话。

在这次讲话中,徐留平首先介绍了他对当下汽车行业的大势和发展趋势的判断,他认为汽车产业正处于深刻变革的关键时刻,中国汽车产业的优胜劣汰的淘汰赛不仅已经拉开序幕,不仅不进则退,而且小进也是退。也许不出五年,有不少汽车企业,无论合资还是自主,将会死亡。

面对这样的新形势,徐留平明确了一汽集团工作的三大重点。第一要全力以赴打造自主品牌,迅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第二要坚持两条腿走路,继续抓好合资合作,增强后劲;尤其是在合资占比未放开以前,尽可能取得更大利益。第三则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据媒体报道,与会的部分一汽干部感觉,新领导的讲话并不空洞,而是“接地气、务实、很棒”。在网络上,也有一汽员工对于徐留平的首次亮相点赞,认为讲话鼓舞人心,提振士气。

在为期12天的一汽集团红旗大讨论活动中,一汽共召开1211场座谈会,2万多名员工围绕红旗品牌、产品、体系、机制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

“我为红旗复兴献一计”活动,参与人员54120人次,收到建议54724项;35153名员工通过网络渠道参与问卷调查,提出对红旗品牌的认知评价和发展期望建议;共征集到红旗产品标识及文化标识作品114件,红旗传播用语1295条。

甚至有退休过年的一汽老员工建言献策。今年已经81岁的前一汽设计院谷旭照,写下4000字的长信,他在信中表示:“发动一汽全体职工就公司的发展问题开展大讨论,提意见,这虽不能说在一汽是空前的,但恐怕也是很久以来未曾有过的事情。作为一位老‘一汽人’,我深为感动”。

对此,有质疑和批评者认为是以前“搞运动”的旧风重提,形式大过内容。但也有支持声音认为,一汽近年业绩滑落,又经历了2015年的反腐风暴引发的人事震动,当下人心不稳,士气低落,而从红旗入手,是提振士气的一个好的切入口。

“红旗不仅是红旗事业部的事,也是整个一汽集团的事。通过发动员工为红旗献计策的活动,主要是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干劲儿,确实带动新风气。”一位不愿具名的一汽集团人士表示。

改变“风气”到筹备大手术

8月,获悉徐留平将接任一汽集团一把手之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撰文称,希望一汽能在徐留平的带领下,克服“老大”思想,提高运行效率。“笔者曾多次听到一汽的老同志讲,为什么一汽过去缺钱缺技术却能干成很多大事,而现在不缺钱,不缺技术,却总是比别人慢半拍,甚至慢很多拍?以笔者愚见,问题可能出在运行效率低下。”

在国企大集团工作多年,深谙国企通病的徐留平,上任后也很快就把火就烧向了工作作风和效率上。

8月21日晚上,在一汽-大众第1500万辆整车下线仪式开始前,徐留平在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董修惠带领下,会见了来自江苏宿迁的高尔夫7车主张先生一家三口。

之所以有这一幕插曲,源于8月初,张先生在网上发帖称,他的高尔夫在一次事故中损坏了变速箱电脑板,但是4S店一直缺货,也不知何时有货。他为此在网上抱怨,希望新董事长能够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2天后的凌晨2点钟,徐留平在网上看到这个帖子,当即电话一汽-大众相关领导解决这一问题。尚在德国出差的一汽-大众高层立马安排国内员工制定方案,紧急协调配件。“这件事,让大家充分见识了新董事长’用户无小事,想尽办法让用户满意’的态度和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一汽-大众内部人士称。

除此之外,徐留平到一汽后的勤勉也令人印象深刻。一汽总部大楼深夜依然灯火通明、一汽集团幼儿园为支持红旗发展调整孩子接送时间等体现一汽上下全员发动的消息,也在网络上流传甚广。

经济观察报记者在一份一汽员工上传的图片中看到,除了每周7天,每天11个小时,徐留平的工作作风还包括:晚饭时间听取公司汇报,部门30分钟,其他10分钟;各公司一把手汇报工作、开会不许带随从;工作上的问题少讲困难,多讲如何解决;所有布置的事情,一周内解决或给出解决方案。

上述一汽集团内部人士表示:内容属实。该人士还表示:“从一汽-大众抽调骨干支援红旗的想法和计划以前也有,但一直没能推进,徐总到来之后很快就落实了。”

不过,也有声音质疑,这种做法太过表面,“一汽现在需要的不是加班,而是管理机制,调整人事,改变人浮于事、官僚做派。”有一汽员工在网上发帖称。

另有行业观察人士认为,徐留平到一汽的一系列举措,有些操之过急了。“不管是振兴红旗还是推进改革,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徐留平的一系列表态,想在短期内看到效果。大集团的改革水很深,欲速则不达,这方面,以前长安在整合哈飞昌河时也有教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