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惨淡!乐天打脸:将出售在华超市业务

张文扬2017-09-15 16:1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据韩联社9月14日报道,受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影响,乐天玛特在中国业绩惨淡、不堪重负,最终决定进行出售在华超市。此前,乐天曾多次被曝光拟撤出中国市场,但均被公司官方否认。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14日援引乐天方面人士消息称,乐天近日决定出售在华超市乐天玛特,并选择高盛作为出售主管公司。目前出售范围尚未确定,但不排除将112家在华超市全部出售的可能。乐天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进行出售程序,如果可能,会考虑出售所有在华卖场。”

报道还表示,部分中国当地的流通企业有意收购乐天玛特在华业务。但具体的公司名称尚未公布。

截至记者发稿,乐天总部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在北京的16家乐天超市里,目前只有朝外店和崇文门店正常营业。经济观察网记者走访时发现,两家超市门庭冷落,鲜少有顾客进入。

紧急注资

2016年,乐天玛特的海外营业额亏损240亿韩元,其中80%-90%发生在中国市场。据报道,乐天玛特在华112家店铺中87家陷入停业,其余店铺也几乎处于歇业状态。

数月来,韩国乐天集团旗下超市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不绝于耳,但均被乐天方面否认,称该集团目前没有讨论撤出中国市场的任何事宜,“乐天集团有20多家子公司进军了中国市场,如果乐天玛特撤出中国的话,其他子公司也会很危险,哪怕只是为了保住乐天的品牌价值,我们暂时也会通过注资的方式支撑乐天玛特的。”

就在稍早之前的8月29日,乐天集团称,将为因“萨德”问题在中国陷入经营困难的乐天玛特进行第二轮紧急注资。

乐天集团当时表示,乐天玛特在中国已损失5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9亿元),如果停业状态持续到年底,那么损失金额将达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9亿元)。乐天一位相关人士表示:“进行第2轮注资后,乐天玛特在中国应该可以坚持到年底,希望今年底或明年初能够有卖场恢复营业。”

8月底,乐天方面向乐天玛特中国卖场紧急注资3600亿韩元,预计可支撑至今年年底。

冰点

原本乐天方面尚期待文在寅政府上台后,中韩关系能够有所改善,乐天玛特的事业也能够重振旗鼓。但近来韩国政府部署了剩余“萨德”发射车,两国关系将进一步降至冰点。

而曾经志气满满的乐天集团,在一个月之后遭遇“打脸”。据韩国媒体Edaily 14日报道,乐天玛特负责人称,虽然想继续在中国做生意,但是很困难。因“前路渺茫”选择对乐天玛特进行变卖处置。

一位进入乐天超市的消费者对经济观察网透露道,乐天团购卡早在3个月前就停止销售了。她此次来乐天超市,是因为听说乐天超市即将“易主”,赶紧把之前剩下的乐天购物卡用完。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