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比特币平台发布关闭公告 人民币充值通道当晚即停

宋笛2017-09-15 22:23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9月15日,包括OKCoin在内的多家北京市比特币交易平台接连发布公告,称将关闭平台内所有数字资产兑人民币交易业务。其中Okcoin、火币的关闭时间为10月31日,但人民币的充值通道和新用户注册通道当晚即关闭。这也意味着,在比特币交易平台集中的北京、上海两个城市,比特币场内交易市场已经彻底终结。

知情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在9月15日当天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一份关于北京地区虚拟货币交易场所清理整治的文件,文件要求北京市各平台应于2017年9月20日18点前制定详细的无风险清退方案,并最晚于9月15日24点前发布公告,明确所有虚拟货币交易的最终时间。同时,鉴于一些平台的交易体量交大,其人民币兑数字资产交易业务关闭时间延迟至10月31日。

按照此前经济观察网获得的信息,在北京市为落实央行等七部对于ICO代币融资的相关监管文件而出台的落地政策中,明确提出了交易平台不得为代币或“虚拟货币”提供定价、信息中介等服务,同时还提出了全面停止法定货币与代币、“虚拟货币”之间的兑换业务 。在此前由央行等七部委发布的《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中,将比特币、以太坊等传统“数字货币”纳入了“虚拟货币”的范畴。按照这些要求,目前交易平台的业务几乎均在政策“狙击”范围内。

“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伴随着2016年比特币价格一路上涨所发展出来的比特币场内交易场所。与场外交易场所不同,在交易平台上交易后,用户并不会直接持有比特币地址——比特币拥有的凭证之一,而是存放在平台“钱包”中。随着比特币价格的一路上扬,比特币场内交易市场衍生出包括杠杆、期货等一系列金融市场的操作手法,这也被监管层认为增加了局部的金融风险。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