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总理两提电子发票 为什么?

内参 频道

杜涛 09-16 13:17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杜涛 杜丽洁/文

电子发票全面推开,脚步正在加快。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简化办税流程,加大电子发票推广力度,提高税收信息化水平。而在此之前,在7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年底前实现统一开具高速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发票。

电子发票跟普通发票一样,采用税务局统一发放的形式给商家使用,发票号码采用全国统一编码,采用统一防伪技术,分配给商家,在电子发票上附有电子税局的签名机制。

京东集团副总裁,分管资金、税务、商事、财资商事创新事业部的蔡磊看到这些消息后,激动不已。

蔡磊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连续两个月,总理两次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力推电子发票,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呼吁推广电子发票始于2012年,蔡磊认为推动电子发票对于财税改革、财税管理领域来说是重大创新。

几年来,蔡磊见证了2013年6月27日的第一张电子发票的诞生,也经历了推广电子发票的种种不易。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电子发票主管部门正在进一步完善电子发票制度建设,研究制定电子发票相关技术标准。

诞生

六年前,蔡磊所在的京东集团提出推动电子发票的想法,2013年5月,蔡磊负责的电子发票虚拟项目小组成立,重点要做的就是电子发票项目技术与系统的开发。

2014年11月3日,国务院李克强总理举行经济座谈会,京东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参加了这次座谈会。刘强东在座谈会上呼吁大力推广电子发票,促进社会诚信体系的完善,以及行业更加公平规范竞争。就在总理座谈会后不久,电子发票获得了国务院正式的推广确认。

随后,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推行通过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开具的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有关问题的公告》,决定自2015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推行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2017年3月21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推行工作的指导意见》,规范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建设,重点在电商、电信、金融、快递、公用事业等有特殊需求的纳税人中推行使用电子发票。

电子发票的产生与应用,扭转近几十年财税管理理念,对企业来说显著提升了效率,降低了成本,便利了企业经营活动,使得政府监管更加有效透明,极大推动了政府部门信息化管理。简单说就是,企业经营的困难在于信息不对称,而每张发票可以提供企业所需要的数据,例如企业从哪采购原材料,价格多少,产品销售到何处,这些信息都可以通过电子发票进行追踪。

然而,电子发票的推开遇到的问题也不少,蔡磊将推进情况总结为四个字:既快又慢。“快”是因为电子发票作为重要财税创新成果,其可谓是颠覆性的创新,在国家各方面政策支持下推动很快,远远高于其他一些创新事物的发展速度;“慢”则是从企业角度来看或者与互联网时代发展速度相比较,一个公司从创业到销售额达百亿元,也许只用三年,如滴滴、摩拜共享单车,在互联网时代下一切皆是高速高效的,电子发票的推进则相对慢了一些。

蔡磊还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快”更体现在电子发票的推进工作上,但相对应社会的需要还很慢,比如目前很多中小企业还未能上线电子发票,申请、审批及领取上线税控设备需要较多程序,得不到高效、便捷服务,电子发票系统供应商少,企业若上线其成本高,感觉费劲。电子发票作为以方便、快捷特性帮助企业节约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利于全社会的工具,然而要让全社会都享受到这种福利,发票本身需具有服务的特征兼具监管的功能。现实中还有一个情况就是,部分企业不上电子发票是担心税务机关掌握其销售数据,逃避税收监管。

困难

蔡磊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当前推行的痛点主要集中在电子发票认可程度以及电子化报销的推开。

目前,电子发票报销难、入账难、管理难的问题也很突出,是推行电子发票的一个障碍。之前,一些大型企业已经做到全程电子化报销,2014年6月27日京东与北京市国税局电子发票服务平台、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人保财险”)正式对接,开具中国首张对公可报销电子发票,并以电子化方式入账。目前,微信快速开票技术,实现“从开票到报销入账2分钟”,但现在仅在餐饮服务类行业实行,对电商行业等其他行业还没有推行,消费者推送和报销电子发票也是难点之一。另外,一些企业财务部门不认同电子发票,不允许报销入账,企业报销环节未达到支持电子化报销全闭环的实现。

蔡磊认为,企业全然接受电子发票的意识,与建立全闭环报销技术两者需相互依托而实现。企业自身财务报销系统不支持该闭环技术的推行,考验着全面应用电子发票社会共识的统一。

就现实来说,普通百姓对电子发票还缺乏了解,导致电子发票的优势没有体现出来,甚至部分消费者对电子发票是否能报销持怀疑态度,在国家政策层面大力推动、税务机关与企业共同推进下,加大对电子发票的宣传力度,形成社会共识,让公众更加了解、认同电子发票。因此,全面推行应用电子发票,需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涉票方的痛点、难点,才能取得更大的进展。

“现在电子发票主要是普通发票,增值税专用发票还没有推广,其实增值税发票的主要核心在于那个二维码,纸质只是一个载体,对于载体的变化不会影响增值税发票的抵扣功能,所以社会的认可程度,如何视同纸质发票同效,都是问题。”一位地方的税务人员告诉经济观察报。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