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集群车宝推出“机油永久免费”,后市场烧钱大战又开始了吗?

生意 频道

岳雅风 09-17 09:53 听报

经济观察网记者 岳雅风 在烧钱尚未烧出个未来前,谁也不知道这是破冰之举,还是覆灭前的疯狂。

轰轰烈烈的“免费”、“上门服务”、“1分钱洗车”等烧钱模式失败后,一度偃旗息鼓的汽车后市场又烧了一把火。8月29日,自称为“国内首家直营连锁O2O汽车服务平台”的集群车宝高调宣布,推出“机油永久免费”政策,并叫板京东、BAT。

消息一出,业内哗然。关于烧钱引流是否为O2O壮大的必由之路的讨论又一次响起。毕竟,此前涌现的“免费洗车”、“买保险送保养”等,最终均因烧钱难以为继悄无声息的倒在资本寒冬里。诸葛修车、博湃养车等前车之鉴仍历历在目。

“平时很少抨击各种类型友商,不过,后市场本来就挺不容易的,需要大家共同维护良好经营形象,损人利己,一点都不像知名企业、大将之所为。”乐车帮CEO林金文曾对此如是评价,并表示“把不懂行消费者忽悠得期望值过高,所有人生意都不好做。”

不过对于业内的质疑,高集群反应很激烈,不仅在集群车宝的公共号上公开“怒怼”,并表达出了对于机油永久免费的决心。9月8日,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高集群反复强调:“行动像很鲁莽,但我们没有并失去理智。”并称“有人认为我是行业的搅局者。我不管是不是搅局,这事情对我企业发展有利,我就干。”

疯狂“烧机油”

集群车宝的“机油永久免费”活动出乎意料,且力度很猛。

近日,集群车宝突然宣布,2017年,集群车宝将在其所属的64家门店,一年补贴2亿元用于推进“机油永久免费”政策,未来两年,每年补贴5亿和10亿元,三年共计补贴17亿元。除此之外,集群车宝还与德尔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采购500吨德尔福机油。

集群车宝的免费机油项目并非毫无条件。根据其公开信息显示,所有享受免费机油项目的用户需要进行充值,充值400元和600元可享受不同品种的机油免费保养服务,每次保养只收取80-120元的服务费,充值的所有金额还可用来享受其他服务,比如洗车、美容、汽车维修等。

虽然仅仅规划了三年,高集群反复强调,机油是永久免费的。他介绍:“所谓‘机油永久免费’,就是说无论任何时候,哪怕10年、20年以后,只要走进集群车宝的店里,只要充值,机油永远是免费的。如果不免费,那说明出现了‘李鬼’,就要打假了。”

集群车宝的突然行动,无疑于在汽车后市场扔下一颗重磅炸弹。在集群车宝宣布“永久免费机油”前,很多人认为,汽车后市场O2O不会再出现烧钱行动了。毕竟,此前,几乎所有通过烧钱集客的汽车后市场O2O企业大多都走得不太远,在经历资本寒冬之后,汽车后市场不仅少有公司可以融到钱,甚至出现了倒闭潮。

根据数据统计,2014年,进入汽车后市场的创业公司超过100家,是2011年的近十倍,而2015年,有40多家汽车后市场O2O项目涌现,其中大部分融资都集中在上半年完成。那些融资成功的企业,有些只走到天使轮、A轮,进入B轮的寥寥无几;进入D轮的仅有途虎养车和典典养车;而成功在新三板上市的诸葛修车很快因资金链断裂,梦断而归。赶集易洗车、e洗车、小雨洗车、嘀嗒洗车、车8、我爱洗车等洗车平台相继关闭上门业务;同时,曾覆盖22个城市、号称是国内规模最大的O2O汽车养护平台的博湃养车也宣布破产倒闭。过半数汽车O2O项目没有挺过2016年。

搅局者还是引领者?

集群车宝的突然袭击不仅在业内引发很大的轰动,而且引起了广泛的质疑。有人将其称为搅局者,并认为如此烧钱并不能取得成功,反而会成为加速自身衰亡的导火索,并搅得其他企业都不好做。“把不懂行消费者忽悠得期望值过高,所有人生意都不好做。”有人直言。

高集群则将此视作与企业发展阶段相吻合的理性举措。“在宣布这件事的时候,我就在PPT里写‘看似很鲁莽,我们其实很理性’,我是做实体企业出来的,公司创业4年一直很低调,4年前为何不烧钱?因为当时体系都没有建立起来,如今算过账了,觉得这事可以做,我的投资人和团队都是理性的。”

高集群的思路是,汽修连锁店作为一个整体,蕴含汽修、美容、保养、小型维修、钣喷、保险、年审违章等一系列服务。高集群期望通过其中一款产品免费集客,从而带动其他线下服务板块业务的增长。“我在苏宁工作期间,苏宁在全国扩张也是以某个产品做特价,另外一些产品平价,只要计算好了,店里只是毛利率降低了,但整体还是能有所增长的。”高集群如是说。

至于为何选择机油,高集群指出:“有人以免费洗车作为流量入口,但这可能吸引过来一些尚未脱保的车主,汽车后市场最有价值的模块是维修保养,机油是维修保养的入口。”

至于被质疑为搅局者和未来可能的失败,高集群直言:“我们不会失败。”他提出,行业反应比较大主要是因为这件事情动了他们的奶酪,甚至对于他们来说可能是致命的。

“我们有供应链整合优势,可以拿到小修理厂谈不到的价格;此外,那些线上O2O企业也不可能像我们一样利用完整的产业链优势弥补机油免费的价差。”高集群分析,“我们机油免费,其他按照平价来算,如此,最终受益的还是消费者。”

然而,依然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集群车宝的所为仅仅只是一场成功的营销。“成功的市场营销,店面引流,竞争对手完全可以模仿跟进,最后比拼的依然是产能效率,服务质量。集群车宝还是应该提升服务水平,通过提高工位效率,提高利润率。”

在集群车宝“怒怼”质疑者的文章留言里,有一则略显悲壮又不失勇武的回复:“风口期总是短暂的,无论哪个行业,多数的时候都是不好做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无论多困难的时刻,都必须逆流而上,要不胜者为王,要不血溅当场!”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