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首轮督查:虚报完成整改竟达813个 占比42%

董瑞强2017-09-17 16: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9月16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环保部获悉,截至9月14日,环保部28路督查组的第十一轮次强化督查工作和京津冀及周边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首轮次(9月1日至14日)强化督查同时完成。

据环保部通报称,第十一轮次的28个督查组共对涉气“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燃煤小锅炉淘汰改造、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的15366个具体任务点位进行了现场核实,发现1919个点位存在环境问题,而在问题点位中,仅虚报完成整改一项就达到813个,占据42%,问题最为突出。

其余问题点位分别为——565个未按期完成整改任务,252个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120个涉气“散乱污”违法生产或有生产迹象,112个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问题,48个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4个超标排放。

整体来看,第11轮次督查虚报整改完成情况、未按期完成整改任务、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和涉气“散乱污”违法生产或有生产迹象等问题最为突出,约占本轮次问题总数的91.9%,上述突出问题主要出现在河北、山西、河南等地。

在813个虚报点位中——有746家“散乱污”企业,清洁取暖及燃煤替代38个,燃煤小锅炉淘汰改造23个,5个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其它问题1个。

在746家“散乱污”企业虚报整改完成情况中——有634家尚未达到“两断三清”的取缔标准,112家未完成提升改造任务。河北保定市(有399)、河南滑县(有166家)发现问题最多。

另外,督查组检查发现未按期完成整改任务现象较为普遍——已列入当地整治清单内的565个点位逾期未完成整改任务,其中有528个涉气“散乱污”企业,29个小锅炉淘汰改造。山西晋城市(有187)、阳泉市(108个)和长治市(99个)发现问题最多。

在本轮次强化督查中,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现象仍较为突出——252个点位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违法排污——小锅炉淘汰改造62个,工业扬尘治理52个,施工工地扬尘治理39个,涉气“散乱污”企业15个,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13个,工业类治理项目10个。山西晋城市(有78)、河南安阳市(21个)和山西长治市(20个)最多。

除此之外,督查组检查发现,仍有120家“散乱污”企业存在违法生产或有生产迹象——102家已列入当地“散乱污”企业整治清单,18家尚未列入当地“散乱污”企业整治清单内。河南焦作市(22个)、山西太原市(18个)和河北保定市(17个)最多。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