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政公司制改制提速 上半年净利同比微降

贺泓源2017-09-18 17:17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泓源 中国邮政集团(下称中国邮政)公司制改制提速。

据中国邮政官网,9月13日,在邮政集团公司召开的“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邮政发展成就报告会上,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国华强调,邮政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

对于改革方向,李国华提出,邮政要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突破体制机制藩篱,加快推进集团公司公司制改制工作,完善集团管控体系,继续深化邮储银行体制改革,稳健发展资本市场投资业务;完善薪酬分配制度,加大绩效考核力度,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提升企业运行效率。

此外,开放也成了关键词。邮政方面称,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合作。既要立足集团公司内部,充分发挥各板块资源优势,加强协同联动发展,使集团公司利益最大化;又要更好利用外部资源,加强与各级政府部门合作,深化与大型企业集团合作,进一步加快国际化步伐,以开放合作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邮政公司制改制加速,背后则是央企改革的整体提速。接近国资委的国资专家李锦就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此次邮政公司改制提速,更多还是顺应大潮,并不具有太强特殊性。对于邮政是否也将参与混改,他则认为,很有可能,但目前并无相关消息。

据了解,中国邮政目前以邮政基础性业务、金融业务、快递物流业务等三方面业务为主,其中,邮储银行(01658-HK)已于去年在港主板上市。对于EMS上市,业内也多有期待。

 另一方面,中国邮政依旧表现出较高增速,但净利微跌。2017年半年报显示,中国邮政上半年总营收达2015.73亿元,同比增加12.29%;净利为249.40亿,同比减少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