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让投资者走向资本市场 改变传统金融结构

姜鑫2017-09-18 18:18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近日,由金证互通主办、人民网联合主办的“2017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必须加快中国金融体系的市场化改革,进一步丰富金融产品、加大开放力度、优化市场环境。

在谈到投资者保护问题时,吴晓求表示,要重视投资者利益保护,维护他们的利益,让他们处在市场的核心地位。在资本市场中,投资者处在核心地位,上市公司是基石,投资者是核心,一个对未来没有充分信心的投资者,上市公司再好也是没有用的,所以必须要给他们一个充分的信心。而且投资者越来越多的到这个市场来投资,对中国金融结构的改革非常重要,中国金融改革最重要的基石来自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走向资本市场,只有他们不断地走向资本市场,我们才可以改变中国传统的金融结构。

吴晓求表示,所谓金融传统的金融结构指的就是银行信贷融资为主,非证券化传统的金融资产占比太高的这种金融结构、金融体系,称之为传统金融体系。“我们必须要改变这种传统金融体系,让证券化的金融资产的比重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比重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就意味着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进入到这个市场,也就意味着居民部门在整个金融资产结构的匹配中,选择证券化的金融资产的规模和比重在不断地提升,会减少他银行储蓄类的资产,也会减少所谓的房地产的资产。”

在吴晓求看来,中国金融的进步,就是要改变中国的金融结构,让证券化金融资产的比重在逐步的提升,他的提升可以满足两个最重要的功能。一是它能使得这个国家的金融体系有很好的风险配置能力,能使这个国家的金融具有弹性,非常安全。二是它有很好的财富管理效益。一个国家,像中国人均GDP已经8000多美元之后,人们有强烈的需求,就是他们剩余收入之后,需要很好的投资渠道,这种投资渠道所形成的存量资产,有很好的升值空间,必须要具备这些东西,这些东西由资本市场来提供,这就意味着需要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进入到市场中,所以我们在政策法律方面要做很好的引导。

吴晓求还称,中国要构建一个与中国经济实力相匹配的国际金融中心,这已经提到议事日程中来,中国的上海包括深圳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这是时间的问题。“原来我们说到2020年,如果这个目标没有变的话就是还有3年的时间,3年我们可以做的事情很多,甚至人民币还没有形成完全可交易的货币,光这一项就制约了中国国际市场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所以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也是构建国际金融中心的先期条件。”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