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创近28个月新高 上涨趋势或持续到年底

老盈盈2017-09-19 10:0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恒生指数昨天高开0.59%,开盘后涨幅随即扩大,最高涨逾300点,午后港股涨幅继续扩大,升穿上午高位,高见28160点,创近28个月新高。截至昨日收盘,恒生指数涨1.27%,报28159.77点;国企指数涨1.16%,报11195.98点;红筹指数涨1.94%,报4446.55点。大市成交额1119.55亿。针对港股走势,恒生前海基金股票投资部副总经理石琳表示,港股本轮的上涨并非无源之水,而是在“业绩+资金”双引擎的推动下实现的快速增长。从当前估值水平看,港股整体水平仍然处于历史均值附近,四季度表现仍然值得期待。

港股为何持续上涨?

基本面改善成为港股上涨最强支撑点。“中国宏观经济整体向好,企业盈利改善明显,为港股提供了基本面支撑。”石琳表示,目前香港市场上,内地企业的数量占比约50%,市值占比约60%, 交易额占比约70%,内地经济环境的冷暖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香港上市公司的表现。“年初至今,宏观经济数据一直超预期表现,市场上对于国内GDP的增速的预期从2016年最低时期的6.2%,修复到目前的6.7%,推动了恒生指数进一步上行。”石琳表示。

除了企业基本面良好,南下资金和海外资金的持续涌入,也是助推港股今年以来走势强劲的一大因素。海富通大中华QDII基金经理卜正伦表示,恒指不断创新高首先得益于资金较为充沛。香港金管局表示美联储缩表进度可能会偏向循序渐进,对香港的短期影响不大,让市场偏向风险投资的资金重新建立起短中期对市场的信心。国富沪港深成长精选基金经理徐成也表示,无论是保险公司还是私募基金,对港股的兴趣和热情愈发高涨。此外,弱势美元下,资金可能会从美国市场流向新兴市场,对香港市场也形成正面影响。石琳认为,中美利差反转,宏观经济企稳,以及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温和升值,伴随着国际机构对中国资产重拾信心,也带动了港股市场的提振。

港股看涨或持续到年底

由于支撑港股上涨的因素还在,港股估值依然拥有优势,在多家机构看来港股看涨还能持续到年底。

石琳认为港股估值优势仍较明显。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尽管港股整体表现优异,由于两地上市的股票中A、H股的不同走势,以及汇率变动的影响,港股估值折让未减反增。截至目前,AH溢价指数超130%。此外,从长期投资价值看来,2016年香港市场股息率为4%,明显高于A股市场的1.3%。

卜正伦分析,由于港股资金仍相对充沛,至年底或大概率可维持上涨趋势。但也不排除后期会有短期的调整压力。长期看估值仍不高,国内资金南下的总量还在放大,且无论是电子、汽车或是其他工业板块多有相对健康的基本面,向上的趋势还是可以期待。不过仍需关注美联储缩表的速度。

宏汇证券研究部主管林嘉麒表示,地缘政治因素对港股并未像过往造成重大冲击,但目前市场关注美联储局的议息会议,短线仍有待企稳28100点水平,相信要待议息会议后,缩表时间表明朗化,港股升势才会较明显,加上美国税改方案有望顺利进行,预期九月余下时间,港股仍有力挑战28500点,暂以27500点作支持。

指数化投资迎接3.0时代

与港股市场上丰富的指数化产品相比,目前内地港股通基金主动管理型产品占比更加大。随着国内投资者投资港股的意愿正在不断提升,在具体的投资类型上,恒生前海基金指数及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杨伟认为,指数化产品或为国内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参与港股市场的投资工具。

伴随着指数化投资的快速发展,市场上的指数基金标的已经从第一代的规模指数、第二代的风格、行业和板块指数发展到目前的第三代指数基金即Smart Beta指数。

“Smart Beta是一种介于主动与被动之间的投资方式,与传统指数通常采用市值加权的被动投资方式不同,Smart Beta基于规则或量化方法来编制指数,通过主动增加对某些风险因子的暴露以获得超额收益。”杨伟表示,Smart Beta本质上是一种指数化的被动管理策略,旨在通过选股以及权重的优化,以期获得相对于传统指数的一定超额收益。以恒生指数公司开发的一只Smart Beta指数——恒生港股通高股息低波动指数为例。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自2010年9月3日恒生港股通高股息低波动指数基点日以来,该指数总回报为88.72%,同期恒生总回报指数涨幅为64.60%。相对于恒生指数,有接近24%的超额收益。

杨伟表示,近年国内Smart Beta指数发展的背后还有投资风险分散、投资成本较低、投资组合透明等原因,这些优势都使杨伟看好指数化投资的未来。“我们希望在指数化投资发展上能够追求一些创新跟突破,以便为投资者提供更具投资性价比的指数化产品,以及更精细的港股资产配置的工具。”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大金融领域、华南金融机构及香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