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值率月均下降一个百分点 凯迪拉克的“降价求量”值得吗?

刘子东2017-09-19 10:4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子东

凯迪拉克今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有点出人意外。第三方统计显示,凯迪拉克在今年8月共售出15707辆,同比上涨78.3%。2017年凯迪拉克累计销量108,852辆,同比增长69.6%,较去年提前3个月批售销量突破10万辆。从目前来看,凯迪拉克已经超过了捷豹路虎和雷克萨斯,坐稳了豪华车第四的交椅。

要体会凯迪拉克今年增长的疯狂,需要对比来看。今年前8个月,豪华车市场的平均增幅约在20%左右,但凯迪拉克的增长幅度是豪华车整体市场的三倍有余。这种“超高速”的增长,近年来已经十分少见,只有一些基数较小的品牌能够实现,比如林肯等。而凯迪拉克的这种大跃进式的发展,并不仅仅来自其国产,也是多个方面因素共同促成的。

首先,凯迪拉克受益于“上汽奥迪”事件,很好地抢占了奥迪留的市场份额。其次,从2016年开始,凯迪拉克采取了依靠高折扣方式,打破在中国市场的僵局的策略。凯迪拉克大部分车型的终端优惠常年保持在八折甚至更多的地步,这个优惠幅度远远高于行业。今年上半年,凯迪拉克单车加权折扣率为23.25%,在豪华车中是折扣最高的,经销商单车利润为-3.36%。

以主力车型ATS-L来看,该车型在今年上半年最高可以优惠28%,ATS-L在2016年5月的时候,售价还在28万左右,但到了今年5月,售价已经降到26万左右。这个价格,大概是一个普通合资品牌的中级轿车高配,或者是一个紧凑型SUV。毫无疑问的是,通过降价凯迪拉克实现了市场的快速扩张,但值得思考的是,这种扩张的方式是否值得?

终端售价常年保持大幅度优惠使得凯迪拉克在品牌高度上逐渐塌方。2016年,曾有图商发布数据称,凯迪拉克车主最喜欢搜索洗浴城。尽管这个事件可以当做玩笑一笑了之,但背后反映的是凯迪拉克车主整体素质的下降,这对于极力塑造美式豪华的凯迪拉克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而另一个直接的影响是,凯迪拉克的保值率急剧下滑。

笔者从国内交易量排名前三的某二手车交易平台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八个月,凯迪拉克的保值率一路下滑。在2017年1月,凯迪拉克在整个平台交易价格显示,其保值率还可达到59.78%,但到了8月份,其保值率已经降低到了51.57%。数据显示,其保值率以每个月1个百分点的速度在下降。

而如果横向对比另一份数据——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委员会发布《2016中国乘用车保值率报告》。如今在这个平台上交易的所有凯迪拉克汽车的平均保值率仅仅相当于2016年使用五年的凯迪拉克CTS——其保值率为52.26%。当然,这个统计没有分车型、分使用年限,看起来也并不“精确”,但数据所反映的趋势大抵无错。

在豪华车品牌中,有像宝马、奥迪一样建立专门的产品来扩大市场,甚至宝马1系也仅仅“特供”中国市场,但如同凯迪拉克一样,以大幅度降价来获取市场的品牌,最后的结果并不理想——品牌的高度最终被限死在一个区间,而这对于任何一个豪华车品牌来说,都是噩梦一个。不过,好的一面是,有些品牌尽管打折厉害,但销量仍然没有多大起色,相比之下,凯迪拉克显然已经强多了。

凯迪拉克的第四席能否坐稳,还取决于今后其能否稳定价格体系,同时扭转经销商目前的亏损买车情况,否则这种爆发式的增长将最终为其发展埋下隐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