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内房股集体上涨 有港资券商正着手开辟相关业务

杨依依2017-09-19 11:3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依依

恒生指数本周一高开后,一路震荡攀升,最后涨幅达1.27%,报28159.77点,达28个月以来新高。地产股涨幅最大,尤以内房股为主。

截至收市前,佳兆业集团(HK:01638)涨10.36%,富力地产(HK:02777)涨10.31%,华润置地(HK:01109)涨7.54%,碧桂园(HK:02007)涨4.72%,龙湖地产(HK:00960)涨3.88%,中国恒大(HK:03333)涨3.74%,融创中国(HK:01918)涨2.84%。融创中国和中国恒大还是港股周一的五大活跃股票,涨幅分别位列第一和第二,其后三名分为腾讯控股、香港交易所和中国平安。

上周五,A股近八成的地产股出现了上涨,房地产板块大涨1.93%。其中南国置业、合肥城建、中房地产、阳光股份4股涨停。万科A当日午盘后一度创下上市以来最高价30.22元,截至收盘,万科A报收29.3元,上涨6.31%。

一直以来,港股对内地房企的估值与A股相比有一定差距。港股市场由于机构投资者占比更高,约占65%(A股为15%),投资逻辑更坚持净利润率、现金流、负债率等指示稳健发展的数据,对于内地近些年来持续高负债、重资产的龙头房企持保守看法。例如去年计划私有化的万达商业,近年来平均PE仅在6倍左右,其2015年PE仅5.86倍,在发布全面要约公告前一天,收盘价仅38.8港元,较上市发行价跌了19.17%,直到发布公告之后才出现大涨。中国恒大在借壳回A的路上,许家印曾多次表示恒大的股价“被严重低估”。

然而,从今年年初开始,内房股股价持续升高,其中,恒大年内累积涨达434%,融创达363%,碧桂园为194%。内房股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斐凡认为,估值低、销售强劲、资金青睐是内房股觉醒的主要原因。

今年上半年销售额超过50亿元的中国房地产企业达到126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家,销售额共计36220亿元,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2%。截至8月,千亿房企数量已经达到8家,分别为碧桂园、万科、恒大、保利地产、绿地集团、融创中国、中海地产、龙湖地产,其中,万科、碧桂园、恒大在年中时已迈入两千亿门槛。

根据中指数研究院的统计,两千亿阵营和千亿阵营的房企销售稳步增长,100亿元以下规模房企生存空间被不断压缩,寡头效应初显。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预测,到今年底,千亿房企将增至16家,到2020年,千亿房企数量将增至30家,集中度进一步提高,龙头房企的影响力进一步加大。

通过港股通流入的南下资金,也在助推内房股的上涨。Wind统计显示,自互联互通机制开通运行以来,南下资金累计净买进额已经超过5000亿港元,超过同期北上资金净买进A股的规模,港股地产股“洼地”逐步被填补。

同时,港股投资者也会考虑内地调控带来的影响。刘斐凡称,对比2012年和2014年政策收紧造成的地产行业的明显下滑,今年各大销售业绩依然强劲,事实证明调控造成的影响低于研究机构最初的普遍预期。

一名港资券商的研究员向经济观察报透露,他们正在着手组建地产股研究部门。“之前我们没有人专门研究内房股,恒大、融创暴涨之后,感觉我们就这么错过了一个又一个亿。”这名研究员调侃道。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一的A股和H股地产股双双表现出高开低走的走势,高点普遍出现在午后盘之前,例如万科、恒大和融创。国信证券港股分析师Tina认为,国家统计局在周一上午公布的一线城市楼价数据影响了股价走势。

据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2017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8月份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的同比涨幅全部回落,回落幅度在1.3至6.6个百分点之间,从环比看,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或持平。其中,一线城市房价环比继续下降,二三线城市涨幅有所回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