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夜话(20170919):使用苹果手机的人不愿意与使用安卓的人约会

黄睿2017-09-19 12:08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全景图片)

【使用苹果手机的人不愿意与使用安卓的人约会】据Market Watch文章,智能手机在我们的生活中越来越重要了,变得密不可分,与我们形影不离。

现在美国人对约会和找男女朋友这件事上越来越挑剔,尤其是那些使用iPhone手机的单身青年们。最近婚恋网站Match.com做了一个调查,调查的对象是美国年纪在18岁以上的单身青年。这个调查在苹果公司成立10周年发布。调查发现,使用iPhone手机的单身青年对使用安卓手机单身青年持有消极看法的人数多很多。而使用安卓手机的人对使用苹果手机人的负面看法则比较少。在使用最新款智能手机的人群中,有56%的人不愿意与使用老款机型的用户约会。

波士顿大学的心理学家Abby Rodman称:“我们在寻找潜在的另一半时,会在很多方面进行比较,为什么我们不可以把智能手机作为一个参照因素呢?”

“我们在找对象的时候有很多参照维度,比如,对方开什么车?住什么样的房子?工作是什么样的?这些都从物质方面进行分析比较的,除此之外,我们还会考虑精神方面的东西,比如,对方的宗教信仰,政治观点以及基本的道德价值观念等。”根据调查研究机构ComScore此前的研究,我们可以解释为何苹果手机的使用者在找对象时看不上安卓手机的使用者,原因是iPhone手机的使用者拥有比安卓手机使用者更高的收入。

与此同时,安卓手机和iPhone的使用者,在第一次约会的时候都会选择与自己有共同爱好的人进行。他们会因为喜欢同一款软件甚至风格类似的屏幕背景图片而选择与对方进行第一次约会。调查还发现,有近15%的成年在答应是否与对方约会前,会考虑是否与一个使用碎屏手机的人约会。位于纽约的Albert Einstein医学院的首席心理学家Simon Rego称:“现在选择约会对象的价值判断标准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随机科学技术对人们生活的渗透,科技产品也成了判断约会对象的一个标准。“之前人们约会的时候都会西装革履,衣装整洁,现在你只要有一个酷炫的科技电子设备,你可能就会成为许多人羡慕的焦点。我现在不确定是否还会有人在约会的时候穿着西装革履。”

阅读原文:使用苹果手机的人不愿意与使用安卓的人约会

http://finance.qq.com/a/20170916/031909.htm

(全景图片)

【究竟是什么在推着印度股市牛市往前走?】据彭博新闻社报道,印度的经济增长势头不像很多人原本希望的那么强劲。数个季度来,增长速度一直在放慢。即使在未来几个季度内会轻微回暖,但是近期增长迹象并不利好。一场缓慢移动的银行危机似乎正在靠近。私人投资崩溃,反映出印度企业对利润前景的不看好。印度政府似乎越来越没有可能推行本国所需要的那种深度改革。与此同时,废钞决定——莫名其妙地废止两种在本国货币流通中占据86%份额的大面额纸币——已经严重破坏了印度总理莫迪作为“经济管理者”的好名声。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定期亮相的关于印度经济的声明,尤其是分析师和顾问写给全球投资者的,没有反映出这些轻易就能被查明的事实呢?

答案牵扯到全球金融如何组织的核心问题。经济理论告诉我们,建议和顾问的动机一样重要;如果他或她通过坚持认为事情是好的而非通过坚持认为事情是坏的,做的更好了,那么就会形成一种强烈偏见,认为一切都会很好的。

这样的强烈偏见是印度和新兴市场总体情况的一部分。很长时间以前,我的一位朋友给了我一条有用的建议:当问一些和印度或其他任何一个新兴市场有关的问题时,永远都别去找卖方分析师。通常,要问的是买方分析师——那个真正需要做出选择而非提供选择的人。我用一种更直接且更具体的说法来做一下说明:当印度商人和投资者行事谨慎的时候,我需要留意他们的这种谨慎。

想一下我们在投资一个奇怪的数十场是所用的一般方法是多么奇怪和不合逻辑。我们依赖那些对谈论特定市场有清晰兴趣的人的建议。在这方面,大企业和全球投资者的行为,就像一位老太太相信上门推销的保险销售人员能给自己提供关于哪种计划适合自己的最佳建议。提到评估所有经济体时,那些永远不会根据一个新闻标题、一次办公室的简单参观或动机可疑的投资顾问的一句话投资一家公司的投资者,实际上正站在一种全球角度来进行评估。

即便你去找一位对整体新兴市场而非某个新兴市场经济体有兴趣的专业人士寻求建议,你可能也无法克服这个问题。那位专家会改变主意并说“看,现在,没有哪个新兴市场看起来是很棒的”吗?不,她会重点强调那个看起来最好的新兴国家的特质。现在,这种逻辑对印度有利,因为这个国家的宏观经济数据看上去很稳定,而且能轻易被热烈讨论,尽管这种稳定性从根本上来讲是脆弱的,并取决于地能源价格。

那么,有什么需要改变的?举例来说,那些关心回报并能正确判断新兴经济体的哪些地方和部门将会给予他们所需的回报的投资者,需要得到那些有争取动机的人给出的建议。如果你在很认真地长远投资新兴市场,一定要确保你能得到那些对新兴市场长远前景很了解的专业人士的建议。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专业人士的收入和职业轨迹,和他们提供的建议无关。

事实上,如果仔细看的话,你会发现在超购的印度牛市之外,还有很多极好的机会。但是,除非投资者睁大眼睛走入新兴市场,并谨慎地听取正确的建议,他们才能避开损失。

阅读原文:究竟是什么在推着印度股市牛市往前走?

http://finance.qq.com/a/20170916/032014.htm

(全景图片)

【中国人出门不带钱反而花得更多了?】日媒称,在中国,出门不带现金的人正在迅速增加,因为智能手机结算已经在中国广泛普及。随着手机经济圈的迅速扩大,消费和金融服务的方式也在明显发生变化。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9月11日发表题为《中国人出门不带钱反而花得更多了?》的报道称,在中国,不仅是购物,从共享单车到医院挂号再到公共缴费,日常生活的几乎全部领域都支持手机下单和支付。据《北京青年报》调查,超过70%的网络用户回答:“现金已并非生活必需品”。

一项针对中国互联网企业用户的调查显示,平时随身携带的现金在100元以下的受访者占40%(26%不超过100元人民币,14%完全不带现金)。中国调查公司艾瑞咨询统计显示,不含银行服务,中国移动支付2016年达到58.8万亿元,猛增至上年的约5倍。其原因不仅有信用卡在中国普及缓慢,还包括政府对阿里巴巴(176.7, -0.40, -0.23%)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涉足金融服务一直显示出宽容姿态。

报道称,即使是很小的店铺,只要生成二维码,无需读取设备即可收款,如此便捷的条件正在推动手机支付的不断浸透,形成了支持店铺增加、用户也随之增加的良性循环。在香港生活的一位20多岁深圳女性表示,“我回到内地时完全不用现金。手机支付非常方便,几乎没有人因为担心个人信息泄露对要不要使用感到犹豫”。

最近,在菜市场摆摊的小贩也贴出了付款用的二维码,过年时亲戚朋友用手机发红包互赠压岁钱也变成了习惯。武汉一名30多岁地女性表示“很多餐厅和便利店都不愿意收现金了”,随着手机支付的普及,店家似乎开始觉得用现金还得找零钱,太麻烦。最近甚至出现了通过手机预约美容师和网络医院等服务。

日本冈三证券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后藤好美指出,手机支付服务的扩大正在明显提升中国人的消费频率。后藤尤其关注骑着电动车送餐的网上外卖服务,据悉,一些人以前每天只会去实体店买1次咖啡,但现在很多人会通过外卖每天点很多次咖啡。

阅读原文:中国人出门不带钱反而花得更多了?

http://finance.qq.com/a/20170916/040613.htm

(全景图片)

【第一次投资必须要关注的4个词】据Market Watch文章,这个女孩今年只有18岁,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今年大一,学习的是工业设计专业。在她上大学之前,她做了人生中第一笔投资。她投资的是股票和债券。这次投资只花费了她5分钟时间。不管她挣钱与否,我都为她这种行为感到骄傲。

过去几个月里,我一共和3个第一次投资的人聊过天。除了第一段中提到的我同事的女儿,另外两个是20岁出头的年轻人。一个投资了基金,还一个投资了国债。但是他们都没有长远的投资计划。

与他们的谈话让我也学到了不少东西。刚开始我试图把自己一生的投资经验在20多分钟的谈话中,传递给对方,但是效果并不好。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意识到许多人压根就不在乎什么新兴市场、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或者其它的金融衍生品。他们甚至对进行活跃投资还是投资指数基金这样辩论都不感兴趣。

那他们在乎什么?他们实际上只在乎风险。他们想搞明白自己亏欠的机率有多大。波动性一般被行业内规定为风险,购买力减少被聪明的投资者定义为风险。我们下面就来看看波动性和购买力减少之间的区别。想要搞清楚两者的区别,看完下面的内容你就会明白。

投资的时候我们先要搞懂以下4个词:

时间:投资股票的话,要进行长期投资,短期投资获利少风险相对较大。如果你在2年之内有较大的支出,建议你把钱存在收益率较高的银行账户,比如2年期的定期。如果你想投资股票,建议你至少持有股票5年时间,10年的话更好。

多元化配置(diversification):大多数投资者在投资的时候都应该考虑多样化配置,俗话说,就是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用多少钱买股票,用多少钱投资基金,用多少钱投国债,用多少钱投房产……这样的决定是非常重要的。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应该多配置一点资金到股票上。

成本(cost):即使是很小的成本,在长期投资时间的作用下,也会对你的投资结果产生很大的影响。1%费用看起来很少,但是经过50年的投资,就算是1%也会让你的投资结果减少数千美元,甚至数万美元,乃至千万美元。

淡定(ease):投资是一件很枯燥,但是又充满挑战的事情,想要做好它,要能沉得住气。许多人把长线做成了短线,甚至是高频交易,最终自己时间没少花,精力没少浪费,钱却没有赚到。优秀的投资者能够关注自己,而且在投资这件事上花的时间并不多。他们大多采取的策略师,买入股票,然后忘记它。

阅读原文:第一次投资必须要关注的4个词

http://finance.qq.com/a/20170916/031815.htm

(以上内容整理自网易财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