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总理也为这件事儿点赞 中粮深推玉米结构调整

王雅洁2017-09-19 13:4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王雅洁 北京报道

玉米结构调整事关国家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成败。作为国家粮食安全的执行主体,中粮集团正从种植、收购,到深加工,全面推进国家玉米结构的调整。

9月19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粮集团获悉,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评价道:中粮集团在玉米市场化收购变革中,通过商业运营和科技创新实现玉米增量收购的托市行为值得赞赏。中粮集团聚焦农粮主业,大力推进品牌食品的生产和营销,切实履行了央企责任,满足了消费者需求升级。

持续在市收购

2016年,国家农业供给侧改革新政出台,玉米政策调整为“市场定价、价补分离”。而在此时,长达9年的国家玉米临储政策也已宣告终结。

一时间,农民的恐慌不绝如缕,他们对卖粮的态度也更趋于保守。有农民发问:“新的政策出台了,对我们来说是有利还是无利啊?”

不仅是农民摸不到头脑,一些收购企业在没有了价格保护之后,也开始对收购粮食选择观望等待。由于收购主体的减少,农户卖粮难的问题凸显,农民彻夜排队售粮,还遭遇了压价。

向农民传递正向信号,破除玉米价格持续下跌的预期,稳定市场信心,便成了市场化粮食企业的一道考题。

“你有多少玉米,我就收多少!”自2016年9月末潮粮一上市,中粮立即挂牌敞开收购玉米,并深入村屯多处设点增加收购量,切实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截至2017年4月底,中粮集团旗下中粮生化下属各企业始终坚持在市收购,从未因价格波动而停止,也绝不把因价格波动带来的损失转加到农民身上,影响农民的收益。

截至目前,中粮生化六家玉米深加工企业合计收购新季玉米440.86万吨。玉米市场化收购首年,中粮集团玉米收购量不降反增。

探索玉米深加工 

玉米深加工现有产品由于多数用于食品范畴,需求量增长相对缓慢,不足以有效解决当前玉米去库存迫切的需求。中粮集团积极探索如何打开新的需求增长空间,将玉米产出转化为有效供给,缓解玉米库存压力。

目前,中粮集团在两个主要方向上具有领先地位。一是玉米燃料乙醇。我国按照车用汽油添加10%比例核算,燃料乙醇年需求量1150万吨,现有年产量256万吨,年缺口900万吨,如果全部添加到位,可产生年2700万吨的玉米消费。预计2020年汽油消费增至1.4亿吨,燃料乙醇需求规模可达1400万吨,可转化玉米4200万吨,是现阶段玉米去库存最可行的大规模方式。

经济观察网获悉,中粮集团目前已经实现了利用玉米秸秆深加工生产纤维素乙醇,减少秸秆燃烧带来的环境污染,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提供新型能源。

除了玉米燃料乙醇,还有玉米基生物可降解材料。生物可降解材料属于国家新兴产业,也是未来解决玉米库存转化的重要出路。如果按照替代我国石油基塑料制品5%比例核算,我国生物可降解材料年需求量400万吨,年缺口约400万吨,如果按照比例实现替代,可产生年1000万吨以上的玉米消费。

具体来看,中粮生化具有国内领先的聚乳酸示范项目,通过玉米深加工生产的聚乳酸,在玉米市场化收购的背景下延伸了玉米深加工产业链。这种新型材料对人体无害无毒,对环境也无污染,可再生、可降解的特性可以有效避免和缓解当前不可降解的石油基塑料造成的“白色污染”等问题。

调整种植结构

为适应消费升级趋势,中粮集团旗下中粮生化从供给侧原料着手,通过订单农业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推进集约化科学种植,带动区域农产品供给升级。

2016年,中粮生化引进先进的种植技术,开始在吉林省指导农民试种高品质、高附加值的蜡质玉米作物。按合同约定每公顷蜡质玉米价格比普通玉米价格高5000元,扣除隔离措施及信托、农事综合服务增加的投入,农民种植蜡质玉米每公顷增收3000元左右。

一位尝试中粮生化种植技术的农民表示:“对于我们大户来讲,我们追求的不是高产而是稳产,种地不但要有好的品种,还要科学种田”。

订单农业已让很多农民看到了希望,中粮生化目前已通过三家农业合作社,在吉林省公主岭、德惠、九台、梨树等地流转土地17000余亩,建立了稳定的蜡质玉米种植基地,同时陆续开展有关仓储、物流、代加工等更为广阔的合作,项目已惠及五百余农户。

对于仍然希望种植传统品种玉米的农户,中粮生化联合中粮信托,从2014年起推进“中粮•吉林玉米种植供应链农事综合服务一体化信托项目”。项目由合作社流转土地,当地物权融资公司提供担保,中粮信托提供信托贷款,中粮生化负责回收玉米,同时引入农事服务、农业保险、种子等增值服务。

土地由合作社统一种植标准、统一良种供应、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统一病虫防控、统一机械作业。农民土地全程托管比自己耕种从采购生产资料到农机作业总的种植成本每公顷节省1000多元,目前参与农户已达千家。该项目获得众多销售大客户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