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取消打赏抽成 妥协之外有玄机

冯庆艳2017-09-19 16: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打赏需要抽成的话,是不是所有购物平台都要抽成?”这是一则苹果打赏抽成报道下评论区的一个评论。

在经过一番博弈之后,苹果终于在9月15日通过App Store修改了审核规则,在3.2.1可接受的商业模式中,个人间礼金可以不接入APP内购买,这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礼金完全是赠与者自愿选择,二是礼金100%归接受者,也就是平台无抽成。

在那之外,如果开发者想在iOS软件提供用户订阅、游戏内虚拟货币、游戏级别、获取高端会员内容、或提供完整功能版本等功能,开发者必须使用软件内购买。

“打赏经济”兴起于中国,就是互联网用户对于网上发布、传播的原创文、图片、音频、视频等,直接进行金钱或是虚拟商品奖励,最主要在于用户自愿而非强制性的。这一模式迅速应用于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知乎专栏、头条号以及直播平台等互联网内容服务平台还有APP开发者们上。

这意味着,之前尝试切分一块“打赏经济”蛋糕的苹果,虽然取消了打赏提成,但平台也必须没有抽成。原本的苹果对立面的内容创作者们如今被苹果“一招化解此前恩怨”,而把矛盾的球踢给了平台方,原本一起斥责苹果霸王条款的内容创作者和平台的统一战线,在下一刻或将溃不成军,内容创作者和平台之间或将转化为矛盾双方,在App Store上,平台方将陷入两难,要么放弃打赏抽成的盈利模式,要么将因为苹果30%抽成而损失用户。

笔者了解到,由于微信平台之前并未在打赏中抽成,所以影响不大,而影响最大的则是直播平台,这类平台以打赏为核心,假如用户给直播内容提供者打赏100元的虚拟商品,安卓端实收100元,iOS端平台实收70元。

此前的8月8日,北京市达晓律师事务所(简称达晓律所)(简称达晓律所)向发改委、工商总局递交了一份举报函,中国28家中国应用厂商集体匿名举报称苹果“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举报函提及的反映苹果涉嫌垄断的四个方面其中之一便是,定价过高,主要集中于苹果对电子服务行业收取30%及不等的抽成。

在北京市达晓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林蔚看来,这个举措是苹果公司的妥协,但目前的妥协仍然有问题,也就是说只有开发者也不提成的打赏,苹果也不提成,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

林蔚认为,相对合理的模式是开发者有权决定是否对用户间的打赏提成,苹果则有权针对开发者的收入(而非全部)进行提成。

所谓“苹果税”的战争开启于今年4月份关闭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旋即中国众多APP开发商也被裹挟进去,今年6月份苹果发布新版《App Store审核指南》要求虚拟货币打赏均需给苹果30%的分成,一时间“苹果税”的说法以及争议不断,然后一个月后的7月,有消息传来,苹果有允许用户向原创者打赏而苹果不分成的打算。

显然,此次苹果取消打赏抽成,虽然是苹果的一个妥协举动,但却暗藏玄机,苹果采取以退为进策略,各个分化,区别对待,以扭转其在中国的不利局面。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