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松控股张劲:弘扬粤商精神要有“三个担当”

2017-09-19 19:14

今天,由广东省政府、省政协共同举办的“2017粤商大会”在广州举行,大会主题为“弘扬粤商精神·引领创新发展”。以雪松控股为代表的多家广东企业应邀出席。

在“振兴广东实体经济”论坛上,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发表“弘扬粤商精神,担当起振兴实体经济的历史使命”的主题演讲,倡议广大粤商要顺应新时代变革大势,弘扬粤商精神,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更大力量。

1505818845(1)

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发表主题演讲

弘扬粤商精神,担当起振兴实体经济的历史使命

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劲

历来“敢为天下先”的粤商,是引领改革开放之风气的先行者,是推动创新驱动之大略的开拓者,是践行实业兴国之理念的实干者。

雪松控股是一家以实业为本的多元化产业集团,目前旗下拥有大宗商品供应链、化工、文化旅游、地产、社区生态运营、金融服务等六大产业集团,包括两家A股上市公司。2016年,雪松控股营收突破1570亿元,在前不久全国工商联公布的中国民企500强排行榜上,位列第16位,蝉联广州民企营收规模之首。

雪松起步于岭南的云山珠水,立业至今恰好二十年,正值竹苞松茂之盛。我们是在广东这片改革开放的沃土上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雪松的成长与壮大,与广东的开放与进步息息相关。粤商的基因是雪松的底色,改革的闯劲是雪松的骨气,创新的精神是雪松的命脉。

经过近40年改革开放的春风沐雨,广东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了加快转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正在以更加务实进取、奋发有为的姿态,迈向更高发展水平,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作为身处经济行业最前沿的民营企业,我们对广东的锐意改革和积极变化有着切身的感受,尤其是从省市各级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的政策中,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比如,去年出台的《广东省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 25 条高屋建瓴、内涵丰富的改革措施,从多个层面支持广东民营经济大发展;上个月省委省政府又出台的《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及前不久广州出台的“广州民营经济20条”,都从多个层面有力地支持了广东民营经济大发展。中央和省市不断释放的政策红利,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极大地提振了包括雪松控股在内的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我们将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坚守实业,创新发展,力争在2018年进入世界500强,成为广州民企在这一行列的新粤商代表。

各位朋友,有幸在这个实现复兴的伟大时代,相逢于这个繁花似锦的伟大国度,我们应该抖擞新时代粤商的企业家精神:企业家自当心怀天下、实业兴国,而非争名逐利、唯利是图;自当务实创新、锐意进取,而非因循守旧、固步自封;自当立己达人、合作共赢,而非只重财富、予取予求。

新时代粤商精神应有“三个担当”。首先是家国担当。眼全球经济史,一次又一次经济繁荣与衰落的周期轮回,证明了实业兴国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近段时间,从中央到省一系列振兴实体经济的政策精神,让我感到振奋和鼓舞。中央强调,实体经济是强国之本、兴国之基;广东省强调,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雪松发展历程上,始终以实业为根基、用金融守实业,雪松以“坚守实业兴中国,创造价值报社会”为企业使命,未来也将坚定地秉承这一基本原则。

第二是创新担当。“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广东省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广东发展的核心战略和总抓手,在这方面,政府和社会要形成合力,企业家应该更加积极主动地成为创新发展的主体力量。

雪松产业创新的核心思路,就是以“重构产业价值、坚守未来主义”的战略方法论,集中布局蓝海产业,创新产业发展模式;以“内生式增长+外生式增长”的双轮驱动,不断扩大全球资源配置,不断迈向更高发展水平,最终成为所在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

第三是责任担当。在商业层面要立己达人、合作共赢,在社会层面要厚道经营、兼济天下。企业只有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才有更长久的竞争力和生命力。雪松以“创造·分享·爱”作为企业价值观,不断建构以“可持续的绿色未来”为主题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在精准扶贫、“一带一路”文化建设、教育等领域不断发力。目前,雪松正在广东省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对口区域积极筹划产业扶贫工作,希望为扶贫事业贡献应有的企业力量。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各位粤商朋友,广东走过砥砺奋进的五年,昂扬走向继往开来的美好时代,未来的壮美画卷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在时间的长河里,个人如同沧海一粟,却会因勇气和担当更加厚重,因思想和笃行成为永恒。粤商历来引领风气之先,敢当时代重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乘势而上,凌风而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最强大的力量,就没有什么挡得住梦想的花开绽放。

1505818829(1)

“振兴广东实体经济”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