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J”联手布局智能音频 京东搭建Alpha平台

贺泓源2017-09-19 19:50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泓源  商场如战场,合纵连横成了重要特征,“BTJ”三大巨头就在语音智能这一领域走向联合。

近日,在智能音频联盟升级发布会上,京东宣布,将携手腾讯、百度、今日头条、科大讯飞、哈曼、飞利浦等上百家互联网企业和设备厂商组建智能音频行业联盟,加码智能语音项目。

京东智能音频的重要载体,则是Alpha。据了解,京东Alpha是一个智能服务平台,通过提供技术+服务+渠道一站式智能解决方案,来帮助传统音频企业最大限度降低物联网硬件开发技术门槛和研发成本。目前,在Alpha独有IOT物联中心上,已实现千万级设备跨品牌的互联互通。

值得注意的是,在Alpha平台上,百度、腾讯元素频频闪现。京东方面就向经济观察网记者独家透露,Alpha与百度在语音技术、内容及服务上都有合作,与腾讯,主要在内容上有合作。

目前,Alpha平台的主要成果,则是智能音响。京东旗下智能音响品牌叮咚2代项目负责人张猛称,在国内市场中,叮咚音响已占据国内80%以上的市场份额。

Alpha

京东在Alpha早有布局。Alpha平台负责人袁晓春就坦承,Alpha在内部其实已比较成熟,只是最近两年才正式对外推出。

据京东方面介绍,Alpha实际上是一个集合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服务平台,背后是大数据支撑,其未来将全面开放赋能,打造新的商业体,赋能多场景和多终端。

袁晓春透露,Alpha分为技术层、服务层和终端层,还有交互层。在技术层,Alpha集合了京东核心的人工智能技术,包括自然语义理解,语音技术,智慧互联,图象识别,人脸识别的技术等。同时,京东优势的电商资源,包括金融、日百,还有生鲜,以及到家核心服务也蕴藏其间,再通过各项技术设备互联。

在终端层,Alpha赋能京东智能音箱、智能冰箱,以及智能空调,以及正在尝试的智能车载等行业,未来,Alpha将为整个平台提供技术+服务+渠道的一站式智能解决方案。

数据显示,Alpha已经拥有亿级用户画像数据, 每年多达10亿次的语音交互数据,以及从千万级智能设备获取的实时海量数据。在内容和服务方面,Alpha拥有过亿影音、百科问答等内容资源,并整合数百种优质服务资源,覆盖购物、出行、音影、知识教育、新闻资讯等多个生活服务场景。

合纵连横

Alpha另一大特点则是开放。据了解,其语音识别技术与科大讯飞,因特尔多有合作,在平台资源上,则与各大巨头均有所交集。“腾讯、百度、360、携程、去哪儿等,互联网头部品牌基本上都在Alpha整个平台上,未来,所有的服务、应用都会像我们所有的联盟合作,向多场景多终端开放。除了音频,还会有更多更多的联盟,会向整个行业去全面开放赋能。”袁晓春道。

对于京东力推Alpha平台逻辑,或还是为了抢占先机。

袁晓春就直言,人工智能时代,语音交互将成为未来的一个人工智能时代的核心交互方式,新的交互平台上,平台级和应用级的入口正在形成。

在平台级流量大机遇下,各家合作互补成了题中之意。京东集团副总裁、平台产品研发部负责人黎科峰认为,各方在智能音频联盟的合作,建立了智能音频领域商业模式,将打破智能音频领域的技术和品牌壁垒。同时,历经市场和消费者验证的京东Alpha智能服务平台全面对外开放,并通过京东智能音频联盟的方式,打造智能硬件行业的产业链闭环, 能搭建起传统企业智能化以及初创企业走向市场的桥梁,全面带动智能行业的发展,最终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智能生态。

百度音乐商务总监刘小北也从百度音乐的角度,阐述了其与京东Alpha的合作。他介绍,百度音乐版块目前与京东更多在版权方面合作,“坦白来讲,移动互联网上,想翻身很难,百度音乐现在也不是老大哥,现在很多的用户其实未必是认可我们,所以,要探索新渠道,像是叮咚,这种人工智能去做一些结合,这个可能未来也是另外一个系统,不一样的交互模式。”

合作风险犹存,特别是在百度、腾讯均有类似项目的时候。

就此问题,袁晓春表示,京东Alpha平台具有种种优势,其落地产品智能音响在智能互联网设备业界非常领先,同时,京东在智能家居、硬件上拥有渠道优势,且背后沉淀着海量数据。

种种优势叠加,或增加了京东在平台合作中的话语权。

黎科峰则强调了巨头间的合作。他提出,各方更多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对产品的理解、渠道,与硬件合作方关系,都是京东优势,但其他各方在技术平台,语音能力,内容等方面也有诸多优势。“包括我自己跟百度、腾讯他们都是非常好的朋友,我们常在一起讨论行业发展。” 

Alpha平台的成果之一,是智能音箱。京东方面的数据显示,经Alpha赋能的叮咚系列智能音箱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9月,京东智能音箱叮咚2代亦正式上市销售。

京东在智能语音上也将采用双轮驱动。Alpha平台作为一种零售基础设施,开放赋能,让更多企业获得进入智能音频市场的能力,同时,以叮咚为代表的智能音频产品提升用户体验,并打造了更加丰富的“智慧零售”模式。

京东方面还认为,Alpha和叮咚智能音箱将成为无界零售的核心基础设施提供方之一。

“平台和硬件一样重要,我不认为有主次之分,且都发展很好。”袁晓春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