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一汽“大动刀”:一周内超8000人换岗,涉及28个部门一把手

耿慧丽2017-09-20 10:05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耿慧丽  今年8月初,徐留平北上长春赴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之际,业界普遍认为,身患东北老国企典型病的一汽,需要一个敢于大破大立、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的一把手。如今,上任不到2个月的徐留平,经过前期摸底之后,开始对一汽进行“大手术”。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9月18日,一汽集团召开深化改革工作动员会,对组织结构和人事进行重大变革,对集团职能部门、研发、红旗、奔腾、一汽-大众等核心业务板块的负责人进行调整,共涉及28个部门的一把手。

目前已知悉的有,一汽-大众总经理张丕杰将调任一汽集团采购部部长,负责红旗采购业务;原一汽纪委副书记刘亦功接任一汽-大众总经理一职;而一汽轿车总经理胡咏将调任一汽集团战略管理部部长;原一汽集团规划部部长付炳锋调任一汽驻京办主任。

同时,一汽集团还提拔了几位总经理助理,包括张丕杰、胡汉杰(一汽解放总经理)、陈辑(一汽集团组织人事部部长)等。

研发部门负责人暂未调整,不过,也有消息称集团将进行为期半年的考察,如果半年内没有拿出新车型,集团或将对研发部门进行人员调整。

根据此次深化改革的工作方案,一汽集团将在短短一周内完成人事大换防:18日,集团职能部门、研发板块、红旗工厂、奔腾事业本部34个岗位的正职确立;19日,职能部门、研发板块、红旗工厂29个副职岗位确立;20日,职能部门、研发板块、红旗工厂(不含动力工厂、奔腾本部下属单位)96个处级岗位确立;21-22日,各部门其余共计8000余个人员人岗匹配到位。

据悉,一汽此番人事改革的原则是:“全体起立,竞争上岗;双向选择,权责对等;量才录用,宁缺毋滥;公平、公正、公开;党管干部与市场化机制相结合”。

除了人事调整,一汽集团还调整了旗下的机构设置,在机构精简,提高效率的同时,围绕市场和用户,按品牌配置资源,打通研、产、供、销产业链。

针对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领域,一汽集团将分别设立奔腾事业本部、解放事业本部,将集团下属的自主乘用车业务如一汽轿车、吉林汽车、一汽夏利等纳入奔腾事业部;将集团下属的自主商用车业务如一汽解放、一汽客车、一汽通用等,纳入解放事业部;两大事业部都将实现全价值链(研产供销)的功能封闭,并作为独立预算及考核的单位,由集团总部实施战略管控。

另外,一汽集团还将对研发部门和体系进行梳理整合,以提高效率。据悉,奔腾事业本部下将设立奔腾开发院,负责奔腾整车产品的开发。一汽集团技术中心乘用车开发院(不含红旗部分)与一汽轿车公司产品开发部等目前分散在集团内的乘用车研发资源,都将整合到新设立的奔腾开发院,以改变多年来一汽集团各子公司和研发部门松散、各自为政,协同效应较差的局面。

同时,一汽集团将设立集团直属的造型、新能源、智能网联3个研究院,直接向集团一把手徐留平汇报,以尽快实现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方面成为行业领先的目标。

如此大规模的人事与机构调整背后,一汽集团已经制定了旗下核心业务板块的各自“奋斗目标”。其中,红旗品牌要成为“高端自主第一品牌、第一销量”;解放品牌的目标是成为“自主商用车第一品牌、第一销量”;奔腾品牌目标则更为具体,2020-2025年成为“一流品牌、行业前五,进入国内自主品牌第一阵营”;新能源、智能网联:行业领先,进入国内第一阵营;合资品牌板块,将合资企业打造成国内合资品牌中数一数二的企业。集团公司的目标则是:成为“国内第一、世界一流”汽车企业。

眼下短短一周内的调整,是多年来一汽集团在人事调整与机构改革方面少有的大手笔,反应出一汽集团捍卫共和国工业长子地位、重回行业第一的决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