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出游人次预计创历史新高 北京、云南、海南位列出行前三

仝麟阁2017-09-20 10:25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仝麟阁  今年黄金周期间,我国出游人次预计将达到7.1亿,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5A景区的供给增速仍滞后于需求增速。

2017年9月18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发布《2017年国庆中秋长假旅游市场预测》,2017年国庆、中秋佳节双节合并,居民出游意愿较高,旅游需求旺盛,呈现出国内游出游意愿高涨、出境游稳定增长,家庭出游意愿更加突出、乡村休闲游渐成主流等特征。预计八天长假期间旅游市场将接待7.1亿人次,旅游收入将达到5900亿元,同比增长12.2%。

今年黄金周由于“双节”假期重叠,假期延长至八天。因此,相比去年黄金周期间,今年接待人次预计增长近20%(去年国内景区共接待5.93亿人次)。但5A级景区从2016年8月至2017年9月,新增仅32个,增幅为14.7%。从去年大部分景区异常拥堵的经验来看,今年景区接待依然面临着巨大压力。

东部地区旅游景点拥堵可能性大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7中国国内旅游发展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的数据显示,我国当前旅游假日经济效应非常明显,仅2016年七大节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总量14.08亿人次,约占全国国内旅游市场的32%,仅春节、国庆和清明三大节日,旅游收入就达到了8863亿元,占全年总收入的22.5%,七大节日所占比例为40%左右。

《报告》中也指出,目前制约我国国内旅游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是供给侧出现了问题,附加值低、创新度低的低端产品充斥市场,游客对中高端旅游产品的需求不能得到满足,产生了突出的供需矛盾。

《报告》中提出,区域旅游长期不均衡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旅游业整体质量的提升。目前,东部地区由于经济发达、交通便利,其旅游景点成为我国居民的主要出行目的地,也是较为拥堵旅游区域。

北京、云南、海南位列出行前三

携程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游客量排名前十的目的地省市依次是:北京、云南、海南、浙江、广西、福建、四川、湖南、上海、广东。北京、云南、海南位居国内游目的地前三甲。人气最高的目的地城市前十名是:北京、上海、杭州、三亚、桂林、昆明、厦门、张家界、西安、丽江。北京、上海、杭州排名前三。

据分析,今年黄金周国内游有几大热点,一是国庆去首都北京旅游非常火爆,天安门、故宫、长城等景点将成为国庆国内游的大热门;二是呆在海岛度假成为很多家庭、情侣的选择,加上金砖会晤的影响,三亚、厦门等海岛旅游持续升温;三是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和宝兰高铁、京新高速的开通,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地旅游热度创新高,携程网上丝绸之路线路供不应求,西安兵马俑、敦煌莫高窟、青海湖等景点预计也将成为国庆的热点。

“从出游时间看,国庆前三天最为集中,尤其是10月1日、2日,热门线路、热门景区又将人挤人,很有可能超过最大承载量。强烈建议市民错峰旅游,性价比和体验会更好。”携程旅游专家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