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动态】永安行募8.1亿元投共享单车 并不再合并报表

郑淯心2017-09-20 11: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一、趣店拟赴美IPO

继众安在线冲击H股后,国内另一家金融科技公司“趣店”9月19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书,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招股书显示,趣店股票代码为“QD”,拟最高筹资额为7.5亿美元。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花旗、中金、瑞银为本次上市的承销商。在趣店董事和高管中,创始人及CEO罗敏持股比例为21.6%;A股上市公司昆仑万维子公司持股比例为19.7%;凤凰祥瑞、国盛金控控制主体持股比例为19.7%;VC投资者源码资本持股比例为16.1%;蚂蚁金服子公司持股比例为12.8%; VC投资者蓝驰创投持股比例7.2%;员工激励持股信托持股比例2.8%。趣店(原名:趣分期)成立于2014年4月,最初瞄准的是大学生消费分期市场。在校园贷被监管封杀后趣分期开始转型做现金贷业务,并在2016年7月更名为趣店。目前,趣店推出两款App,分别为趣店和来分期,其中,趣店提供商品分期、来分期提供现金贷业务。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7年二季度,趣店集团注册用户数约4790万。今年上半年,趣店总收入为18.3亿元,而2016年全年总收入14.4亿元。

二、传智播客拟IPO

9月14日江苏传智播客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传智播客,股票代码:839976.OC)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 股)并于境内上市,已于2017年9月4日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证监局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备案登记材料,目前正在接受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  

公司2017年上半年营收为3.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2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19.2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1.44%。

资料显示,传智播客是一家致力于IT人才培养的职业培训机构,开设有Java、Android、iOS、UI设计、PHP、C、C++、网络营销、前端与移动开发、云计算和Python等课程。

三、永安行募8.1亿元投共享单车 并不再合并报表

9月19日,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永安行,代码:603776 )发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江苏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永安行低碳)拟向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龄稷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等8名新投资者融资8.1亿元。

公告称,用户付费的共享单车属于城市绿色交通体系的一部分,不仅发展迅猛需求旺盛,而且潜力较大机会也较多。在目前的时机下引入大量资金和优质投资者,共同在永安行低碳的平台开展用户付费共享单车等后续业务,既可以通过参股投资分享该业务后续发展的成果,又可避免现阶段大规模投资或甚至短期亏损对永安行股份经营业绩和现金流的影响。

永安行低碳截至 2017 年 7 月底的净资产为-383.40 万元(合并),净利润为-1335.68万元(合并)。

永安行主营有桩公共自行车业务,招股书称共享单车业务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0.12%。

永安行此前完全控股永安行低碳,但这次交易后前者对后者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38.17%,仍是第一大股东。而且永安行低碳将不再列入上市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四、勋龙智造暂缓表决

9月19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6家公司首发上市申请,其中勋龙智造暂缓表决,其余五家公司通过。

这五家公司为:上海剑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农立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豪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庄园牧场股份有限公司。

勋龙智造系精密模具专业供应商,公司主要从事汽车、家电等精密模具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同时对外提供零件加工服务。

2014-2016年勋龙智造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08亿元、1.28亿元、1.31亿元。同期对应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729万元、2367.61万元、2609.77万元。扣非后归属净利润方面同期对应实现的数额分别为1732.45万元、2378.2万元、2574.94万元。近期利润不达三千万的公司被否率较高。

五、恒银金融上市

9月20日,恒银金融在主板上市。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份数量7000 万股,公开发行后总股本28000万股,发行价格10.75元/股。

恒银金融是以金融自助设备为核心的智慧银行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营业务为提供传统银行向智慧银行转型升级过程中所需的现金类、非现金类、支付安全类等全方位的智能产品、技术和服务,通过“智能产品、先进技术、优质服务”相结合的运营模式,满足客户在智慧银行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各类个性化需求,协助其实现营业网点的智能化转型,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改善用户体验和服务水平,拓展业务渠道,提高经营效益。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