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三方亲述清退经历:高位接盘者不忍“割肉”离场

蔡越坤2017-09-20 13:14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自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发文叫停ICO交易并应做出清退安排合理保护投资者权益以来,国内发行ICO币项目的企业陆续开始清退投资者所持ICO币。

不过,有部分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以高价购买ICO币,而清退时是以初始发行价为准,致使其面临惨重的损失。一位投资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现在平台按照0.9元一个币清退,我亏损了好几十万,不能接受目前的清退方案。”

高价接盘9毛清退

“大家购买ICO币(后改名为“爱科币”)时价格每个6元、7元、8元、9元的都有,但目前ICO币网给予回收价格每个0.9元每个,这个价格是万万不能接受的。”一位投资者代表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国家要求发行ICO币的企业合理保护投资者权益,但ICO币网并没有和大家协商回收价格,单方面给予一个回收价格,大部分投资者利益都有很大损失。”该投资者表示。

根据31名投资者粗略统计,他们共持有爱科币1012458个,购买时每个均价为6-7元人民币。按照目前0.9元价格进行清退,他们中有亏损近百万的投资者。

9月6日,ICO币网公告称:“所有用户以自愿为前提,原则上全部用户予以清退。”9月8日,ICO币网公告清退方案:“1爱科币(ICOCOIN)=0.9元人民币的价格兑换等值额ETH/BTC”。

(来源:ICO币网)

9月15日下午,有投资者对于ICO币网给予清退方案不满意,大约30人左右该爱科币投资人来到北京市大兴区大族广场2号楼下,请求ICO币发行方ICO币网以购入时市价或者更高的价格进行清退。“对于0.9元每个ICO币进行清退不能接受。”该投资者称。

对于为何将原先的ICO币改名为爱科币,ICO币网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9月4日之前我们有注意到媒体称ICO可能以后要被禁止,我们进行调整,改名为爱科币。”

发行方回应:按发行价清退

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得知,ICO币网为北京区块链天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旗下网站,支持ICO币的交易、提现等。企业法定代表人为杨林科,注册资本1200万元人民币,成立日期为2017年07月25日。

杨林科新浪微博资料显示其为原比特币中国联合创始人,9月14日晚间,比特币中国也发布公告称,将于9月30日停止所有交易业务。

对此,经济观察网致电ICO币网运营负责人,对方表示:“今年6月份发行的这个项目的ICO币,发行的时候“币对币”发行,核算人民币大约0.9元一个币。他们(维权投资者)是在其他ICO币交易平台上面购买的,我们未收到投资者的一分钱。”

上述ICO币网运营负责人表示:“北京金融工作局也叫我们过去去协商办法,要求我们尽快处理好清退工作”。记者追问金融工作局是否要求以初始发行价清退时,该负责人表示:“是的”。

该运营负责人继续对经济观察网称:“目前清退工作进展挺好,90%的币已经清退。”

ICO币网创始人杨林科在接受经济观察网独家采访时表示:“这个回购价都是按照众筹时的价格来定的,我们已经完成84.23%的清退工作,只是极少数的个别人不同意,他们都是从二级市场高价位的时候购买的,国家出台公告以后,我们一直在按照要求清退,全部都是统一价0.9元清退,目前,总回购人数1万人以上,大部分的人是同意的。”

对于有投资者高价购买、发行方按照发行价回收的现象,杨林科也表示:“目前国家也没有明确规定,我们只能众筹多少退回多少,按照国家要求做好清退工作。”

火币网区块链资产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郭大治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会有这种情况出现,项目方只能按照收到的金额退,也不太可能按照二级市场价格退,更好的方法也不太可能达到所有的交易都归零。”

投资人漫漫协商路

9月16日,ICO币网公司所在地,深圳市大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在大厅公告称“北京区块链天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写字楼产权房不知情的情况下,违反《租赁合同》中关于承租区域用于‘办公’、‘技术研发’、‘基础软件’服务的约定,擅自改变商业用途进行虚拟货币的售卖。为此,产权方已向公司送达了解约函。”

(来源:投资者于大族广场大厅拍摄)

对此,上述ICO币网运营部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称:“该公告是大楼物业单方面做出的解约,具体解约情况仍在继续商谈中。”

由于ICO币网坚持以每个币0.9元的价格清退,30多位投资人向北京金融工作局去反映问题。

该投资人称:“北京金融工作局表示会约谈交易平台和发行平台,让我们等消息。我们都从全国各地来,每天在北京争取提高回收价格开销很大,3-4天已经花了好几千了。物业要求ICO币网搬离大族广场,到时候办公地点也没有了,我们想协商解决就更困难了。”

对于上述投资者清退情况,爱科币交易平台之一聚币网CEO袁将军对经济观察网称:“聚币网是中立的综合性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只是提供用户与用户之间的撮合信息。至于这次下架事件,我们一直在按照监管部门要求,积极敦促发行方来解决用户购买币种的清退问题。我们有多次和项目方采用各种形式沟通,至于处理方案最终有币种发行方决定,交易平台不进行直接干预。”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