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登陆美国华盛顿 共享单车海外拓展提速

贺泓源2017-09-20 13:29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泓源  在一线城市纷纷“总量控制”下,到海外去,成了共享单车们的共同选择。

据摩拜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9月20日,摩拜单车正式登陆美国首都华盛顿,这也标志着,摩拜进入全球第8个国家。

进军华盛顿特区,背后则是广阔的北美战略。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就表示,登陆华盛顿,将成为摩拜打开北美市场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我们期待与全美更多城市携手。”

摩拜美国公司总经理宋金秋也提出,在华盛顿项目基础上,摩拜将在全美推广智能共享单车。

摩拜打开美国市场的策略也颇具特色。据其透露,在进入华盛顿之前,摩拜已与多家美国公司建立互信合作。9月11日,摩拜与美国电信巨头AT&T达成合作,使用后者的4G LTE移动网络在美国开展业务;并与高通公司合作,在自主研发的智能锁中配备高通全球多模物联网调制解调器,实现全球无缝联接。

同时,摩拜官方还介绍,在入驻每一座城市前,其都会对城市环境进行详细调研,确保产品和运营符合各项规定。例如,在华盛顿项目中,摩拜就对投放车辆进行了适当改装,并加装了一些零部件,以更好地满足当地法规要求。

据了解,截至目前,摩拜已进入全球8个国家的超过180个城市,运营超过70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服务超过1.5亿用户。

另一头,摩拜在海外拓展上风生水起,ofo也不落人后。ofo方面数据显示,其已进入全球9个国家,超170座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两巨头在海外扩张,目前各有胜负。摩拜进军城市较多,ofo则是国家数量更广,双方也尚未拉开差距。

但两家不同的侧重点,背后或也代表着不同考量。双方均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海外扩张将加码,摩拜提出了年底全球200城的目标,ofo则规划年底进入20个国家。

业内对于共享单车海外路径亦存在着不同看法。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均就曾对记者分析,在国内“总量控制”下,各家出海很自然。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则强调,基于国情原因,最大的共享单车市场还是在国内,“各家企业最该重视的还是国内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