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服务的人工智能革新:平安证券开启“AI慧炒股”

杜远2017-09-20 16:07

智能投顾行业迎来了重量级玩家,中国平安集团旗下平安证券正式推出了智能一站式炒股服务 “AI慧炒股”。

image1_副本

9月20日,平安证券在中国平安集团简单生活大会上正式对外发布“AI慧炒股”,其包含的一系列产品和服务将人工智能与经纪零售客户的需求全面结合,平安证券争夺智能投顾市场高地的意图也十分明显。 

让炒股更“简单”

让客户炒股更“简单”,是平安证券“AI慧炒股”的核心诉求之一。

智能投顾作为新兴的在线财富管理服务方式,其决策的“大脑”即数据及算法等核心技术,将根据个人投资者提供的风险承受水平、收益目标以及风格偏好等要求,运用一系列智能算法及投资组合优化等模型,为用户提供最终的投资参考,并对市场的动态对资产配置再平衡提供建议。

image2_副本

而平安证券“AI慧炒股”包括智能资讯、智能选股、智能诊股,以及智能投顾(持仓诊断、个股换仓建议、新股推荐)等多种功能。

使用平安证券APP“AI慧炒股”的一系列功能后可以发现,其对于投资者既起到了决策参考的作用,也能够让投资者从一些繁琐复杂的炒股“功课”中解放出来。

以智能选股为例,其包含热门资讯选股、型态选股、技术指标选股、资金面选股、基本面选股等丰富选股模型,打开平安证券APP首页的“智能选股”菜单,APP会提供“黄金坑底部掘金”、“资金连续流入”、“基金重仓”等多个不同维度的选股模型,为投资者提供决策参考。 

除智能选股功能外,平安证券“AI慧炒股”还包括智能炒股投顾服务、智能辅助决策工具、智能资产配置等服务。

其中,智能炒股投顾服务将资深投顾的价值判断逻辑与大数据筛选结合,通过对客户的实际持仓和收益情况进行分析,为客户提供持仓诊断、个股诊断和换股建议。

智能辅助决策工具包括资金博弈、主力筹码、牛熊操盘等维度,利用大数据模型和人工智能技术,对真实交易数据进行跟踪回测、深度分析,为客户股票买卖提供客观的数据参考,提高操作成功概率。

而智能资产配置从客户的个人属性特征出发,整合大数据分析、量化金融模型、专家策略分析验证、投资风险监控,对客户资产配置作出合理的、个性化的建议,为所有客户提供以往高净值客户或机构投资者专享的定制化财富管理服务。

image3

平安证券总经理助理郑霞介绍,“AI慧炒股”具有全面、个性、智能、便捷、普惠等五大核心优势,将根据客户的风险偏好,历史炒股记录分析,根据大市行情与个股的变化,给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机会与风险提醒、炒股工具与建议,让客户炒股更“简单”。 

抢占智能投顾高地

随着以AI为核心的智能投顾业务在国内加速发展,各类金融机构和互联网科技公司目前都在加紧“抢滩”。

根据美国金融监管局(FINRA)2016年3月提出的标准,理想智能投顾服务包括:客户分析、大类资产配置、投资组合选择、交易执行、组合再选择、税负管理和组合分析。而从国内行业的情况看,在投身“AI智能化”的多家券商中,仅有以平安证券为代表的少数智能投顾产品获得真正落地。

image2

平安证券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认为智能投顾的优劣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一是是否能通过挖掘客户的历史交易行为或数据来更好的理解客户的风险偏好;二是投资标的的推荐引擎或算法能否根据客户的风险偏好推荐适合的股票或产品;三是推荐标的或组合能否帮助客户一键跟投,并在投后能否持续的跟踪并定期做出策略的调整。 

尽管目前市场上有着很多的智能投顾产品,但可以说其大多数目前仍在成熟完善中,特别是在AI的核心算法引擎方面还需要不断开发优化,以适应市场与客户需求的不断变化。

平安证券的“AI慧炒股”也在不断发展与完善中。“一方面我们利用大数据与机器学习等技术大力发展智能决策工具,给客户提供选股决策的辅助工具;另一方面,我们也注重在智能投顾中加入传统的投顾的人的因素,来帮助机器对大市进行研判,并在关键的市场转折点的时候能对算法或推荐模型进行干预。”平安证券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平安证券“AI慧炒股”下一步将不断丰富智能决策工具的种类,丰富VIP投顾签约服务的内容,以及对不同的客户提供可定制化的投顾服务。同时也将在智能客服方面同时发力,打造平安证券特色的“智能投顾机器人”。

image1 

据悉,截至今年6月份,逐步完善智能服务的平安证券APP月高峰活跃数达400万,稳居行业前三;智能决策工具上线三个月以来,订阅数近50万。投顾“赚钱组合”的订阅用户数近80万,近一年来收益最高的组合回报达到84%。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国内智能投顾市场正处于初期阶段,高技术壁垒、高牌照门槛、用户教育成本高企……诸多因素使得这个市场将成为一个“大玩家”的市场,没有合规风险、同时手握大量存量客户的持牌金融机构将更具优势。

从业10余年,2012年加入《经济观察报》,不敢妄言新闻理想,但求专注、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