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黄金周将至 亲子游你会选择哪儿?

张文扬2017-09-20 18:40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一则来自Airbnb爱彼迎的数据显示,新一代中国家庭的旅行方式和消费偏好正在发生变化。据今年“十一”国庆黄金周期间的预订情况来看,上海、杭州、青岛和广州将会是中国亲子游家庭最为集中选择的国内目的地。而境外出游仍然是大多数中国亲子游家庭的首选,大阪、京都、东京和台北这些传统的家庭旅游目的地仍将继续吸引中国家庭前往。

9月20日, Airbnb爱彼迎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分享住宿与中国家庭出行报告》(简称《报告》)指出,在过去的暑假里(2017年6月1日-8月30日),中国亲子游家庭为国内外Airbnb爱彼迎房东带来了近2.8亿元人民币的收入,同时为境外目的地创造了约4.5亿元的消费。

Airbnb爱彼迎中国副总裁、公共政策负责人安丽认为,随着中国家庭收入的提升,以及消费方式的升级,家庭亲子游的需求日益增加。这意味着,不仅消费开支逐年攀升,家庭出游的深度和广度因外部环境的影响而不断扩展,签证政策的放宽、航线开拓等出行渠道的发展、分享住宿带来了新的住宿方式、互联网发展下信息获取的便利性等,都让家庭出游有了更多选择的空间。

据《报告》,在过去的暑假里,超过4500万人次的房客入住了Airbnb爱彼迎的全球房源,其中有800万人次为家庭出游。全世界范围内最受Airbnb爱彼迎房客欢迎的目的地包括美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

《报告》显示,中国家庭国内出游时仍以大城市为主要目的地,上海、北京、青岛、杭州是最受Airbnb爱彼迎家庭欢迎的目的地。值得注意的是,青岛在过去的暑假中后来居上,取代了杭州成为第三大国内家庭出游目的地,杭州紧随其后。而且在所有前往青岛旅行的Airbnb房客中,亲子游房客占了17%,这一比例高于其他几大亲子游目的地,如前往北京的亲子游房客占到房客总数的10%,上海和杭州的亲子游房客比例则在8%左右。

根据《报告》,日本成为了出境游中国家庭的最佳选择。在所有通过Airbnb爱彼迎出行的境外亲子游中国家庭中,有约三成家庭以日本为目的地出行,约有10%的家庭入住了Airbnb爱彼迎的大阪房源,另有8%的家庭前往东京,有6%的家庭造访了京都。此外,分别有3%和4%的中国家庭以台北和香港为目的地。

引起关注的是,未来的趋势中国家庭境外出游的目的地正在不断地变得多元化,主要表现在前往这些热门目的地的中国家庭比例占境外亲子游的比例正在降低。

“以Airbnb爱彼迎为代表的分享住宿正在改变人们的旅行方式。”安丽说,下一步,Airbnb爱彼迎将致力于推动中国旅游业的深度发展,通过提供家庭友好型房源和体验产品,完善补充旅游业设施条件,延长家庭出行时间,增加可能再次造访的次数以及当地的经济收入,从而扩展旅游行业的深度与广度。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