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浦智网总裁姚子平:现在是“羊毛出在猪身上”的时代

董瑞强2017-09-20 21: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9月20日上午,2017“互联网+钢铁”双创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欧浦智网总裁姚子平在论坛上通过三个关键词——盈利、工匠精神和交付,分享了他对行业的认知。姚子平表示,钢铁电商首先要注重盈利,同时在供应链的每一个环节要做到极致,并通过不断创新引领行业发展,此外企业还要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管是交付产品、技术还是服务,都要考虑到降成本、提效率和最佳客户体验。

“尽管很多人在研究互联网模式时会认为谈盈利太土,但我还是坚定的认为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模式都是耍流氓,因为盈利是企业的天性和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是为股东、客户创造价值的前提。欧浦智网作为上市公司每年有业绩要求,我们一直希望在当期盈利和长期发展之间取得平衡。”姚子平说。

在他看来,在B2B领域的特点、决策不同于B2C领域,只靠烧钱堆积起来的客户量和不可持续的流量可能会在短期内支持估值,但长期不一定有好的发展,所以击鼓传花总有停鼓的一刻。

“在物联网时代更要强调工匠精神,我们未来在供应链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到极致,做不到极致就有可能被淘汰。”姚子平认为,其实参与供应链环节较多也不见得就会强大,我们要在供应链环节每一个点上都要做到极致,只有在某一个点或某些点上做到了极致,并且通过不断的创新引领行业发展,最终才可能真正胜出,而欧浦智网也是基于自身发展希望在仓储、加工领域做到极致。

当谈到第三个关键词"交付"时,姚子平说,行走江湖需要有自己的看家本领和过人之处,不管你交付的东西是产品、技术还是服务,都要把客户价值的三方面考虑到——降成本、提效率、最佳客户体验,这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或短期内建立不起来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肯定是走不长远。

在姚子平看来,其实在物联网时代,物理世界所有与生产、生活相关的东西都会有在数字世界的标识和生命周期。当前新技术层出不穷,每位身处传统商业领域的企业家也不需要过多慌张,虽然我们不是技术创造者,但我们要跟进这些技术,而且还要把它应用到传统商业模式为客户创造更好的服务和价值。

“我们说现在是 ‘羊毛出在猪身上’的时代,我们也需要从 ‘羊’和 ‘猪’的角度出发交付过硬的产品、技术和服务,我们也一直致力在无人仓、智能仓库等仓储加工管理。”姚子平说。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