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突破合资品牌5万价格底线 北京现代开启反攻大幕?

刘晓林2017-09-21 10:51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一个月前的成都车展上,北京现代提出了“回归性价比本源”的口号,一个月后,这个口号付诸行动了。

9月19日,全新瑞纳在北京现代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北京现代技术中心宣布上市。新车售价区间为4.99万-7.39万。“没想到会这么低,直接和自主品牌对上了。”尽管北京现代新瑞纳在成都车展期间已经公布预售价从5万元起,但像这样“简单粗暴”的进入4万元价格区间,还是让现场惊呼一片。与此同时,北京现代达成了第900万辆汽车的下线。

2010年8月23日,北京现代VERNA瑞纳正式登陆中国市场,上市7款车型,售价为7.39万-10.69万元,2014年3月,新款瑞纳正式上市,新车共有9款车型,售价区间保持不变,为7.39-10.69万元。三年后,前两款瑞纳的最低价成了全新瑞纳的最高售价。

全新瑞纳继续推出7款不同配置的车型,定位为“智享新生活的同行伙伴”,主要面向三四线年轻用户。“消费者的需求层次不一样,在中国还有很多人需要升级出行方式。”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副部长吴周涛表示。从近几年的发展趋势来看,瑞纳所在A0级细分市场保有量正在不断萎缩。不过在2016年,位于A0级车销量排行榜第5名的瑞纳仍然每月销量超过一万。

“小型车整体市场规模仍然站整体市场的40%,我们从去年到今年都在小型车市场进行产品布局。”吴周涛表示,瑞纳提升竞争力的举措中,除了价格进一步拉低之外,在配置上也很有针对性的增强了智能互联的功能。瑞纳在同级中首度搭载了智能网联系统,包括了Blue Life智能网联系统、CarPlay&CarLife智能手机互联系统。在一款紧凑型产品上率先搭载智能网联系统,北京现代认为这是体现其对产品全速导入智能化的决心。

但以4.99万价格入市,被认为对北京现代品牌的伤害将难以估量。“北京现代一直希望提升品牌形象,但此次价格又如此低,两者是相互矛盾的。”一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指出,这无异于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两败俱伤的下策。但吴周涛表示,瑞纳的定价策略和发展方向并不是要和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争夺竞争。“从企业来说,我们内部有走量的车和走利润的车,瑞纳的定位就是走量的车,我们不是想着要和自主品牌对着干”。吴周涛表示。目前,瑞纳在中国已经有300万保有客户。

事实上,在成都车展上,北京现代就已经拉响了要突破现有价格格局红线的预警,在承认北京现代正面临十五年来最大危急时刻的同时,宣布自我解救之策是“回归性价比本源”。吴周涛称现场推出的三款新车的定价都比原来大幅降低,其中现场上市的全新索纳塔和新ix25的售价比原来的指导价下调了1.5万,全新瑞纳5至8万的预售价也经过了大幅度的调整。

在业界看来,这将使得北京现代高端之路更加艰难。2011年,北京现代正式开启品牌向上战略,并在2015年第九代索纳塔上市时再次强调这一方向。此后,北京现代一直以D+S(中高端车+SUV)占比作为提升目标。2016年,北京现代占比连续第二年超过50%,但仍未达到60%的目标值。而在今年上半年,吴周涛表示北京现代的D+S占比仍在50%左右。

但从北京现代公布的计划来看,这正是北京现代新的产品战略。A级车的低价战略不妨碍对高端车的重点布局。

而全新瑞纳更像是一个分水岭的产品,“从下一款产品开始,我们要实行高端化、大型化的布局”。吴周涛表示。在瑞纳上市当天,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陈桂祥在现场公布了北京现代“本土化战略2.0”,“第一个阶段是以产能、产品、研发、采购为核心,第二个阶段北京现代确立了高端化、大型化、智能化的产品布局方向。”陈桂祥表示。而此次上市的瑞纳则是智能化的开端,未来智能化会应用在更多车型上。

吴周涛向记者表示,未来北京现代还将持续推进高端化产品,其中,作为北京现代高端化轿车产品的索纳塔,不仅对外观进行了升级,还新增了2.0T动力。另外,在未来的高端化车型上,北京现代还将会启动新材料运用、新技术导入等。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实现高端化的目标,北京现代重提了将现代旗下的高端品牌捷恩斯引入国内的计划。这个计划预计会在2020年实现。北京现代希望以此深入国内高端用户消费群,提升品牌形象。

此外,北京现代宣布明年将有一款大型7座SUV在重庆工厂投产。该车型比全新胜达更大,长度有望达4950mm,上市后将成为北京现代旗下尺寸最大的SUV车型。

北京现代去年底销量出现滑坡,今年上半年多次出现月销量同比拦腰斩的情况。进入下半年之后,情况逐渐好转,销量有所回升。今年8月份,北京现代终端销量环比大涨约9.3%,成为继7月份批售量环比暴增42.7%以后,北京现代的销量第三次攀升。吴周涛认为,北京现代已经度过了最难熬的时间。“瑞纳只是一个开始,后面北京现代还有大招。”北京现代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不过令人费解的是,尽管目前北京现代供大于求,但其仍计划在未来继续其产能扩建计划。据吴周涛当天表示,北京现代位于重庆的工厂将在未来继续建设,将年产能从目前的30万辆提升到年45万辆。重庆工厂为北京现代第五工厂,该工厂已经在今年7月19日正式落成,首款投产车型即全新瑞纳。根据北京现代最初的规划,该工厂的规划整车年产能为30万辆,同时配套发动机年年产能力30万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