偿付能力不达标 浙商财险被叫停非车险业务

姜鑫2017-09-21 11:29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9月20日,保监会发文表示,已印发《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方案》,启动偿二代二期工程,要增强偿付能力监管的执行力,建立常态化、多元化的偿付能力数据真实性检查制度。而就在方案下发前夕,就有两家保险公司因偿付能力问题接到保监会罚单。

9月20日,保监会发布了针对浙商财险的监管函。据了解,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披露过后,浙商财险二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仅为45.4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仅为率90.79%,偿付能力不达标,风险综合评级为D类。

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10号: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相关规定,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通过第三十九次工作会议研究,保监会责令公司增加资本金,完成增资扩股工作;同时,停止增设分支机构;此外,浙商财险总公司及分支机构非车险新业务(包括直接保险业务和再保险分入业务)也被叫停。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第一季度,浙商财险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97.88%和159.93%,风险评级结果为A,第二季度相关指标则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

浙商财险偿付能力的大幅下滑源起于侨兴私募债违约事件。据了解,侨兴集团旗下侨兴电讯和侨兴电信于2014年分别发行私募债,本息共计逾11亿元。2014年12月-2015年1月,浙商财险分别与投保人惠州侨兴电讯工业有限公司和惠州侨兴电信工业有限公司签订私募债的货币履约保证保险。

2016年底,侨兴债陆续到期,但侨兴电讯和侨兴电信无法按时还款。浙商财险2017年1月发布公告称,已对侨兴私募债第一、二期进行了预赔。针对到期的侨兴私募债第三至七期已经到期,将尽最大努力进行分期预赔。公司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2017年一、二季度,公司“支付原保险合同赔付款项的现金”分别增加了3.48亿元、8727万元、4.09亿元。也正因为此,公司2016年业绩出现大幅波动,净利润由2015年的0.52亿元盈利转为6.49亿元的亏损,今年上半年亏损仍在继续。此外,公司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的现金流也为负值(-4亿元)。

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浙商财险保费收入前五的业务分别为车险、责任险、企业财产险、意外险和保证保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30.3亿元、1.26亿元、1.19亿元、8171万元、3399万元,公司保费收入更多的来自车险业务。 从对公司影响来看,保监会叫停非车险新业务并非会给公司带来太过严重的影响。

面对偿付能力压力,浙商财险6月20日召开的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曾审议通过了公司增资扩股方案,同意对公司进行增资扩股,将注册资本金从15亿元增加到30亿元。公司在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6月27日,公司增资资金已全部到位,目前,验资工作已完成”,但保监会的批文却没有下发。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