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公布“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遴选认定非终身制

李思2017-09-21 15:12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思 9月21日, 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以下简称三部委)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以下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根据三部委印发的《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A类36所、B类6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

三部委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根据《总体方案》、《实施办法》,“双一流”建设高校通过竞争优选、专家评选、政府比选、动态筛选产生。

三部委有关负责人强调,此次遴选认定所产生的是“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重点在“建设”,是迈向世界一流的起点,而不是认定这些学校和学科就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能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还要看最终的建设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三部委有关负责人特别强调,遴选认定不是一劳永逸。“双一流”建设以学科为基础,对建设过程实施动态监测,实行动态管理。 建设期末,将根据建设高校的建设方案及整体自评报告,参考有影响力的第三方评价,对建设成效进行期末评价。根据期末评价结果等情况,重新确定下一轮建设范围,有进有出,打破身份固化,不搞终身制。

 

322

41

(图表来源:微言教育新浪微博,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