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回应舍弗勒“求救”事件:对违反环保法规的企业关停并转 绝不让步

董瑞强2017-09-21 17: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近日,汽车零配件供应商舍弗勒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下称“舍弗勒”)发布的一则《紧急求助函》在网上掀起波澜,并持续引发关注和热议。舍弗勒在函中声明其唯一在使用的滚针供应商上海界龙金属拉丝有限公司(下称“界龙”)因环保原因被责令停产,这些不同尺寸的滚针广泛应用于该公司大量动力总成产品之中,该零部件断货将导致49家汽车整车厂的200多款车型停产,并最终导致中国汽车产量减少300多万辆。舍弗勒希望政府部门在不违反环保法律法规前提下,允许界龙继续生产3个月,以进行供应商的切换准备。

对于这起舍弗勒“求救”事件,上海市浦东新区环保局日前作出了回应。浦东新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长达九个月内,界龙完全有充分时间与舍弗勒进行协调沟通和生产调整,舍弗勒作为德资企业在选择供应商时,应考虑其合法性,是否遵守中国环保法规。另外从舍弗勒发布声明中可以了解,目前还是有办法妥善处理供应链事宜的。

“现在环保督查正在深入开展,在中国生产的企业必须遵守环保法律法规,地方政府也必须落实中央环保法律法规,对敢于违法的企业要做到关停并转,绝不让步,进一步促进行产业升级和企业转型。”上述负责人表示。

在这则求助函中,对于舍弗勒所称界龙由于环保原因,川沙新镇政府对其自2017年9月10日起“断电停产、拆除相关生产设备”。浦东新区环境保护和市容卫生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作出回应——该公司因无环评审批手续,在去年12月份中央环保督查期间,被列为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淘汰关闭类”。川沙新镇分别于去年12月和今年3月两次告知企业停止生产,今年9月4日川沙新镇再次书面告知企业立即停止生产,如不予配合,将采取“断水、断电”措施。“目前,企业已停产并自行切断了生产电源。”该负责人说。

值得注意的是,舍弗勒以“十万火急”的口吻声明滚针断货将导致49家汽车整车厂的200多个车型从9月19日起开始陆续全面停产,此事或影响对合作车企的配件供应,最终导致中国汽车产量减少300多万辆,相当于三千亿人民币的产值损失,局势十分火急。

同时,舍弗勒大中华区CEO张艺林做出这样的解释——由于界龙拉丝是独家供应商,即便是切换新的供应商,至少需要3个月时间,因为新的供应商要经过技术认可和质量体系认证,期间的供货缺口估计将会超过1500吨,理论上这将造成中国汽车产量减产300多万辆,相当于3000亿元的产值损失。

不过,就在求助函发布四天后,舍弗勒于9月18日晚间又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现已调动全球资源妥善处理供应链事宜,目前对主机厂整车生产影响可控。此外,舍弗勒还表示,“界龙公司是舍弗勒的供应商,2017年9月11日我司收到界龙公司停产通知,情况属实。为了避免对客户造成损失,舍弗勒在第一时间和客户、政府、供应商等多方进行了接洽沟通。”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界龙拉丝位于川沙新镇界龙大道266号,是一家1993年9月11日成立的地方企业,其所在区域属规划产业区外、规划集中建设区以外的“198区域”,2016年界龙拉丝产钢丝10580吨,产值7840万元。不过,界龙近年来曾多次出现环保问题,“排放污水水质超标”是其长期存在的问题,界龙拉丝早已被浦东新区环境保护和市容卫生管理局列为区级重点监管企业。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