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46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亮相

董瑞强2017-09-22 09:2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9月21日,环境保护部在浙江省安吉县召开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总结全国环保系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交流各地区成功做法和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

在这次推进会上,首批13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首批46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获得授牌。

经济观察网从环保部获悉,首批这13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包括: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山西省右玉县,江苏省泗洪县,浙江省湖州市、衢州市、安吉县,安徽省旌德县,福建省长汀县,江西省靖安县,广东省东源县,四川省九寨沟县,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陕西省留坝县。 

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在推进会上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打造更多“两山”实践样本。环保部在浙江安吉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国选择13个地区作为实践创新基地,继续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经验借鉴。

此外,首批46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分别为——北京市延庆区,山西省右玉县,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吉林省通化县,黑龙江省虎林市,江苏省苏州市、无锡市、南京市江宁区、泰州市姜堰区、金湖县,浙江省湖州市、杭州市临安区、象山县、新昌县、浦江县,安徽省宣城市、金寨县、绩溪县,福建省永泰县、厦门市海沧区、泰宁县、德化县、长汀县,江西省靖安县、资溪县、婺源县,山东省曲阜市、荣成市,河南省栾川县,湖北省京山县,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广东省珠海市、惠州市、深圳市盐田区,广西壮族自治区上林县,重庆市璧山区,四川省蒲江县,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遵义市汇川区,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石林县,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陕西省凤县,甘肃省平凉市,青海省湟源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昭苏县。

值得注意的是,在46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中,江苏、浙江和福建三省各有五地入选,占到了总数的三分之一。

李干杰表示,开展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评选,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的平台载体和典型引领作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努力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新期待。

“总的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认识最深、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好的时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立足生态环境保护主阵地,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李干杰强调。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