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探引力波:清华大学与天仪研究院的“天格计划”

沈怡然2017-09-22 09:5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2017年9月21日,一项以探测引力波为目标的“天格计划”,由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和微小卫星太空实验民营服务商天仪研究院共同达成。这是在中国天体物理学领域一次新的校企合作,天仪研究院将为清华大学研制、开发立方星实验平台以搭载先进闪烁体探测器实现探测。

引力波难题

在物理学上,引力波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所预言的一种时空波动,如同石头丢进水里产生的波纹一样,引力波被视为宇宙中的“时空涟漪”。引力波探测一直是天文学、物理学领域最前沿的技术,对人类探索宇宙起源和发展,认知自我具有重要意义。

但通常引力波的产生非常困难,地球围绕太阳以每秒30千米的速度前进,发出的引力波功率仅为200瓦。在2016年2月LIGO首次实现对引力波的探测,开创了引力波天文学新时代,亟需把引力波与传统电磁波天文结合起来进行研究。

这也是清华大学在伽马射线暴探测领域的又一次技术验证和理论实践。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及天体物理中心冯骅教授表示,与LIGO事件成协的伽马射线短暴具有明亮、稀有等特点,可以利用立方星平台搭载先进闪烁体探测器实现探测,通过卫星组网逐步实现全天覆盖,利用信号的时间延迟进行有效定位。

探索校企合作

“战略伙伴”式的校企合作模式经过多年探索正逐步清晰,“天格计划”以清华大学为科学任务总体,以天仪研究院为工程任务总体。

中国天仪研究院CEO杨峰称,计划在2018~2023年内发射24颗空间伽马射线暴探测微小卫星,这其中,将为高校研制、开发标准6U立方星平台,协调运载发射,提供卫星后期的测控、数据接收等,卫星发射后,参与单位、机构将共享探测数据、资源。

企业高性价比的服务,是促进与高校形成战略合作关系的重要因素。以国家项目为主的卫星发射平台造价高昂且搭载机会稀缺,商业航天市场开放后,民营公司可利用低成本的商业微小卫星为太空科学实验和技术验证提供更高性价比的服务,这也是天仪研究院的商业模式。据北极光创投合伙人黄河称,目前微小卫星成本甚至低到百万元人民币量级,单颗造价是传统大卫星的十分之一。北极光创投在天使轮投资了天仪研究院。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