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发布10大AI打造“简单生活” 口袋银行携平安证券发力智能炒股

李意安2017-09-22 11: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意安 9月20日,中国平安“简单生活”大会在上海召开,基于全球最前沿的AI技术,旗下寿险、产险、养老险、银行、信用卡、证券、财富宝、陆金所、普惠、好医生和科技等联合推出10大创新服务。平安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创新服务多为行业首创,从健康、出行、理财三大生活场景出发,利用了平安人脸识别、云计算、大数据等创新科技手段,主打“智慧、便捷”,用“科技创新”和“服务速度”,为用户提供智能化服务和极致化体验。

在本次发布会上,平安口袋银行推出了智能投顾服务(简称“平安智投”),首次开放给普通投资者使用。该服务运用到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选取了海外投行高盛等广泛运用的Black—Litterman模型(简称BL模型)和量化资产配置方法,根据客户的风险偏好制定个性化投资方案,实时监控并对资产配置进行动态调整,帮助客户提高投资收益,并可提供产品组合一键下单服务。

此外,此次平安证券也创新性地将专业投顾的价值判断逻辑与人工智能结合,推出“AI慧炒股”服务。该功能一方面可对股票进行综合量化分析,为客户提供持仓、个股诊断和换股建议;另一方面基于大数据机器学习技术构建和实战训练,可形成差异化智能资产配置方案和智能辅助决策工具,为专业客户的资产配置和投资决策提供有效参考,一站式满足各类客户个性化的炒股理财需求,让股票投资变简单,让客户“慧”炒股。

“平安拥有1.47亿的用户,虽然根据监管需求,原始数据不可共享。但一些标签数据,比如用户购买的保单金额级别,收入级别这些数据是可以交叉共享的。这一块也是我们平安和平安证券的优势。” 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向经济观察报补充表示, “一方面对于客户授权信息,资深客户的交流数据和市场上的公开数据,共同构成了我们的大数据,在此基础之上叠加云平台和我们算法,对用户数据进行分析,实现千人千面地针对性用户需求提出解决方案:不仅仅局限于理财,也包括更好地规划负债比例或者更精准地测算负债成本,以及配置更好的保障性产品。而这个过程同时也是动态的,我们会不断根据市场的变化,用户需求和财务状况的变化,持续再评估。”

蔡新发表示,口袋银行从用户需求出发,设计了覆盖全风险类别、全生命周期的产品品类:“目前,活期、固收、权益类、保障类产品都已经覆盖。因为背靠平安集团,口袋银行在产品供应和系统建设层面都拥有天然的优势:车险、寿险等兄弟公司都可以扮演‘工厂’角色,为我们提供定制化的产品,集团科技的创新突破也可以为我们的系统所用,比如最近大热的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在我们的信用卡审核环节投入使用。”

而产品层面之外,平安证券总经理助理郑霞告诉经济观察报,平安证券和平安银行之间传统的三方存管业务依然在紧密合作,眼下,口袋银行已有独立的证券频道为其实现跳转服务。

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平安一直坚持“用户体验至上”的服务理念,持续加大对创新科技的研发与投入,通过科技提升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在万物互联和万物智能的时代,科技正重新定义一切,但在科技的背后,那些善用科技和因科技受益的人才是关键。这次依托AI推出的多项创新服务,希望通过科技让每一个人的出行、家庭、健康、财富管理更便捷,让每一个城市的交通医疗、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更加高效,人们能在智慧城市里享受美好而安全的简单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