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维持中国主权信用级别AAg+,评级展望稳定

杜涛2017-09-22 16:3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9月22日,中诚信国际发布公告,维持中国政府本币债券信用级别AAA,外币债券信用级别AAg+,评级展望稳定。中诚信国际关注到金融去杠杆和防风险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但这更有助于缓释中国经济的系统性风险。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中国经济回稳复苏中保持了一定的韧性。经济结构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这将对中国经济增长形成支撑。当前中国政府负债率依然低于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同时中国总体财政实力依然较强,财政赤字和总体债务水平处于合理区间,政府债务风险总体依然可控。实体经济盈利的改善,使其杠杆率水平有所下降。

中诚信国际认为支撑中国主权信用级别的因素主要包括:(1)经济实力很强,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经济总量全球第二,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之一;(2)财政赤字率与债务率与主要国家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3)外债占比较低,经常账户持续顺差,外汇储备规模巨大,具备很强的对外偿付能力。同时,值得关注的因素主要包括:(1)经济结构改革的进程和效果;(2)去杠杆可能产生的短期经济冲击。

中国经济有望延续企稳向好态势,未来三到五年经济增长仍将维持在6%-6.5%左右。中国经济2016 年下半年以来呈现企稳向好态势,2016年全年GDP增速达6.7%。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中国经济回稳复苏中保持了一定的韧性。从2017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来看,经济缓中趋稳,GDP增长6.9%,一季度和二季度均同比增长6.9%,超出市场普遍预期,且超出全年“不低于6.5%”的预期目标0.4个百分点。同时经济结构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结构优化的成果正逐步显现,产业结构和区域持续优化,居民实际收入增速赶超人均GDP增速,这将对中国经济增长形成支撑。未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及“十三五”规划逐步落实,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将有所缓解。此外,适龄劳动力人口占比稳定、投资增加和技术提升、居民收入提升带动消费支出增加等因素仍能支撑中国保持中高速增长。综合来看,2017年中国经济有望延续企稳向好态势,未来3-5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在6-6.5%中高速增长区间。

去杠杆政策的推进虽然短期内抬升了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但长期来看有助于缓释中国经济的系统性风险。2016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宏观调控重心从稳增长向防风险转变,持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杠杆的去化。监管持续趋严背景下,金融杠杆得到一定程度的去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呈现边际改善的迹象,2017年1-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78%,同比回落0.6个百分点;国有企业杠杆率同比下降,截至2017年7月全国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5.75%,低于去年同期0.44个百分点。未来,中国政府仍将继续推进去杠杆进程,7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经济去杠杆”,“要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杠杆的去化虽然短期内抬升了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但长期来看有助于缓释中国经济的系统性风险。

中国财政实力较强,赤字率和政府债务水平处于合理区间。虽然中国政府财政收入增速不断放缓,但总体财政实力依然较强,财政赤字率持续保持3%左右。目前中国政府直接债务余额占GDP比重不足40%,这一水平与主要国家相比较低。此外,政府持续推进地方债务改革,不断推进地方债务管理与发行进一步市场化、规范化和透明化,有利于政府债务风险进一步缓释。

总体债务水平虽继续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整体风险可控。虽然总体信贷水平增长较快,但从偿债能力来看,总体债务风险仍处于可控区间。一方面,以国内债务为主,外部债务占GDP的比重仅为13.2%;另一方面,中国储蓄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居民部门的债务偿还能力较强。从企业角度来看,国有企业是重负债主体,伴随国企改革的推进与盈利能力的提升,偿债能力将得到明显提高。同时,中诚信国际注意到,近年来中国存款机构对居民非政府部门债权增长较快,主要是房地产市场回暖带动居民杠杆买房造成的。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趋严,今年以来,新增贷款中居民中长期占比已经滑落至40%以下。此外,2016年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上升0.08个百分点至1.75%,但仍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未来中国银行体系风险总体可控,发生系统性风险是小概率事件。

中国政府的对外偿付能力很强,对外偿付风险较小。中国经常账户维持长年顺差,外债占比较低,外汇储备规模为3.03万亿,对外债的覆盖率超过200%,能够充分保证汇率的稳定,应对资本流出的冲击。此外,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将为中国对外偿付实力提供进一步支撑。

综上,中诚信国际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由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未来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随着供给侧改革和去杠杆进程的持续推进,经济结构将进一步调整优化,有利于资金“脱虚向实”,实体经济盈利进一步改善,缓解经济的系统性风险。与此同时,虽然债务水平有所攀升,但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不会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基于以上分析与研判,中诚信国际决定维持中国政府本币债券信用评级AAA,外币债券等级AAg+,评级展望维持稳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