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战略入股日本龙头药企 大医疗健康布局再落一子

杜远2017-09-22 17:43

9月22日,中国平安宣布与日本津村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后者将向平安旗下子公司平安人寿定向增发7,675,900股,交易总额为27,322,366,050日元(约合16亿人民币)。交易完成后,平安人寿将持有津村10%的股份,成为津村第一大股东。同时,双方还宣布,将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共同提升中药研发与制药技术,构筑并完善中药从药材种植到最终产品的全产业链质量管理标准体系。

业内分析师认为,大医疗健康是平安战略重点聚焦的两大版块之一,此次战略入股海外医药核心技术,将进一步丰富平安医疗健康生态圈,完善首创“PPP”模式,打通医疗健康价值链。

巧合的是,平安好医生正在实施“现代华佗计划”,推动中医从中医典籍、中医诊疗、健康护理等全流程的标准化、智能化,并且组建了“现代华佗”专家委员会,包括国家级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带头人、中医体质学创建人、国医大师王琦等一批中医国医大师,共同研发中医AI的“决策树”。

此外,在中成药剂研发上,平安好医生通过后台AI对于用户的精准画像,已经与固生堂等连锁中医药馆合作推出定制类中药膏方。

附件三:配图

强强联合 医药板块再落一子

近年来,中国平安在大健康医疗领域积极布局,从战略实施路径来看,其逻辑线非常清晰:第一阶段,健康医疗服务;第二阶段,健康云;第三阶段,医保和商保。通过医疗服务积累健康数据,打通医保和商保业务,最终回归保险和金融服务。为此,平安还首创了医疗健康“PPP”模式,即通过管住流量入口(Patient)和支付方(Payment),进而影响医疗机构(Provider),打通医疗健康价值链,打造开放式医疗健康生态圈。

市场人士认为,平安目前在流量入口和支付方都已取得了显著进展,通过对海量用户的积累,收入已开始呈现多样化,预期未来发展空间将十分巨大。此次中国平安与日本津村的强强联合,成功将全球顶尖汉方药技术和全球最大的医疗健康市场有机结合,无疑是平安打造开放式医疗生态圈的重要一环,将进一步夯实平安在医疗健康市场的领导者地位。

历数中国平安近年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布局,可谓成果显著:线上“平安好医生”用户数已超过1.6亿,占据互联网医疗入口;线下“平安万家医疗”构建基层医疗网络平台,连接海量诊所,累计平台上线诊所超40000家,云诊所系统用户超12000家,成为国内领先的基层诊所服务平台。“医保一账通”,利用多年风险管理经验帮助政府降低医保支出、提升服务及风控水平,目前已覆盖全国75%的城市。

顺势而为 打造开放式医疗生态圈

保险起家的中国平安为什么如此重视医疗健康布局?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在今年年报致辞中的说法或可见端倪,“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大国,未来经济发展将快于全球增长,而金融及资产管理产业、医疗健康服务产业,将会保持快于其他产业的发展速度。”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加剧,对医疗服务和医药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大,而伴随着生态环境及生活方式变化,中国亚健康人群占比与慢性病发病率不断升高。目前,中国老百姓的医疗健康领域的消费需求和服务远没有得到很好地满足。基于此,政府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国务院指出,到2020年,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相比2015年的4万多亿,复合增速约15%。平安布局医疗健康产业可谓顺势而为。

而从平安自身业务角度来看,亦与医疗健康密切相关。经过多年发展,平安人寿市场规模已居第二位,平安健康险公司在高端健康险市场位居前列,平安集团个人健康档案已覆盖2.5亿人。

此次入股津村,除了帮助平安搭建更为完善的开放共赢的医疗生态链,还将成为平安进一步触达用户、服务用户的重要一环。

日本津村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汉方药制药公司,其在医疗用汉方制剂领域市场份额高达84%(截至2017年3月末)。平安与津村的合资公司成立以后,将共同提升中药研发与制药技术,构筑并完善中药从药材种植到最终产品的全产业链质量管理标准体系。

业内人士认为,与国际领先的汉方药巨头合作,意味着中国平安首次“解锁”制药一环,下一步平安又将在大医疗健康领域落子何处,值得期待。

从业10余年,2012年加入《经济观察报》,不敢妄言新闻理想,但求专注、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