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店:你们慢慢飞,我要赴美上市了

胡群2017-09-22 21:3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风起于青萍之末。”中国近年已逐渐走出投资驱动时代,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最大驱动力,而消费金融机构也“一日同风起”,逐渐成长为“独角兽”企业。

数据显示,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 63.4%,一季度更是高达 77.2%。消费能力提升的背后不仅在于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也在于消费金融服务可获得率的提升,消费金融行业正迎来了风口。

熙熙攘攘的消费金融市场中,从产品服务商机构上划分,目前市场中从事消费金融业务的机构大致有四类:商业银行、持牌的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消费金融机构及小贷公司等。各类在经过近年的野蛮生长后,银行、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作为重要的参与主体正渐渐走向舞台中央,但作为互联网消费金融中的佼佼者,趣店已于9月18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递交IPO(首次公开招股)上市申请招股书。

转型:如何找到财富密码

招股书显示,趣店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QD”,拟融资金额为7.5亿美元。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花旗集团、中金公司及瑞银担任承销商。一旦上市成功,趣店将有可能成为迄今在美IPO中规模最大的中国金融科技公司。

趣店集团成立于2014年4月,以大数据技术驱动科技创新,利用创新科技提供在线信用产品,致力于为中国信用优质但无法从传统金融渠道获得消费金融服务的用户,提供实物分期与现金分期服务。趣店集团经过三年多的稳健运营,用户累计达数千万,是中国消费金融服务的领导者之一。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互联网消费金融机构之所以能在短期内获得快速成长,正在于瞄准国内尚未达到信用卡申请资格,以及信用卡额度不高的人群。

趣店起源于趣分期,趣店至今已进行多融资。2014年获蓝驰创投数百万美元投资;同年获源码资本和蓝驰创投等知名风险投资机构千万美金投资。此后,趣分期抢先布局校园分期市场,迅速占领了全国高校市场。2015年,趣分期完成约1亿美金融资,由昆仑万维领投,蓝驰创投、源码资本等老股东跟投;几个月后,趣分期再次获得约2亿美金融资,蚂蚁金服领投,昆仑万维、蓝驰创投、源码资本等全部跟投。

2016年9月,趣店集团旗下产品全面接入蚂蚁金服旗下独立的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并宣布退出校园市场,转而主推面向非信用卡人群的非校园信贷服务产品来分期。

自转型以来,趣店犹如阿里巴巴找到了打开宝藏的密码。

聚焦年轻人群

趣店招股书显示,自公司2016年第三季度开始转型后,利润增长迅猛。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12个月中,趣店交易额超过600亿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趣店实现营收18.33亿元(约合2.7亿美元),相较2016上半年的3.72亿元,增长了近4倍;净利润9.74亿元(约1.44亿美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近7倍。

不仅营业收入飙升,净利润增速也在加快。招股书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净利润为5.09亿元,较上一季度的4.65亿元增长9%,较上年同期的1.03亿元增长394%,同时伴随2017年第二季度净利润率50.9%。

趣店招股书显示,2017年上半年6个月中,趣店总营收约为人民币18.33亿元(约合2.70亿美元),去年同期约人民币3.72亿元。其中,服务费收入约为人民币15.27亿元(约合2.25亿美元),去年同期约为人民币3.24亿元;商品价差收入为人民币2.51亿元(约合0.37亿美元),去年同期约为人民币0.28亿元;滞纳金收入约为人民币283.6万元(约合41.8万美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1993.1万元。

移动互联时代,国内消费的主体年龄结构趋于年轻化,年轻人消费的占比不断提升。与以往国内居民保守消费观念相比,80、90后年轻族群更注重生活品质,消费也从生活必需品逐步升级到更高端的品类,享受型、娱乐型、健康型等非必需消费需求受到消费者青睐。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年轻人群月均收入为近7,000元,月均支出超过4000元,月收入在8500元以上的占比达到53%,年轻人群已成消费转型的中坚力量。可以预见,随着年龄结构变化的持续,消费主体向80、90甚至95后迁徙,消费信贷将越来越能被大众所接受,未来消费金融需求不断扩张的趋势势不可挡。而这部分人群由于央行征信数据较少,很难获得银行信贷,或者,信贷额度较低,相当一部分人群转而投向互联网消费金融机构,如趣店。

由于趣店的产品具有小额短期的特点,因此广受年轻消费群体喜爱且符合其承受能力。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上半年6个月中,趣店现金分期笔均放贷额约为920人民币(折合约136美元),笔均期限为2个月;商品分期笔均放款额约为1,250人民币(折合约184美元),笔均期限为8个月。由于产品通常具有期限短的特点,因此在相对较短时间内即可完成多个贷款周期,进而公司即可收集大量用户行为数据,并进一步完善风控模型的信用评估能力。2014年末、2015年末,2016年末,及2017年上半年,趣店30天以上逾期金额占待偿本金总额的比例分别为0.05%、0.92%、1.29%和1.14%。

未来,取决于监管与市场

中国的消费金融市场正在呈快速成长阶段。根据Oliver Wyman的预测:截至2021年,中国网络消费金融市场消费信贷在贷余额将增长至40,250亿人民币,将达到中国整体消费信贷余额的31.4%(包括线上及线下)。中国网络消费信贷市场交易总额将自2016年至2021年由11,440亿人民币增长至100,210亿人民币,年化复合增长率达54.3%。根据Oliver Wyman预测,中国网络消费信贷市场至2021年市场活跃用户增至2.56亿人。

然而,这其中监管也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金融正在发生最大的冲击和变化是在监管和法律方面。因为金融科技的出现,监管第一个必须从机构的监管走向功能监管。”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朱民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会、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主办的第二界中国金融科技大会上表示,金融科技未来方向的指引,监管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竞争和监管是会决定未来金融生态的格局,但是金融科技冲击、再塑未来的金融生态是必然。

9月22日,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凡是搞金融的都要持牌经营,纳入监管,要实现监管全覆盖。

这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的观点一致。

“所有的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李东荣在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大会上表示,“无论何种类型的从业机构,只要是从事金融业务、提供金融服务,就必须接受基本一致的市场准入政策和监管要求,要完善金融科技的统计监测和风险监测体系,持续地、动态地跟踪金融科技的发展、演进和风险变化。”

未来,随着市场完善、监管趋严,互联网消费金融机构或将纳入更严监管。但对于趣店而言,目前已持有的两块全国网络小贷牌照,得以补充支持公司的资金来源,以及对于用于提高用户体验的提前垫付模式进行了合规方面的保证。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