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多A股氛围下博时指数基金力争上游

杜远/文2017-09-23 00:17

随着年中以来A股指数稳步上扬、近期两融余额逼近万亿关口,海外资金持续流入,当下看多A股的氛围逐渐浓厚,在被动管理型产品领域实力雄厚的博时基金也收获了丰厚的回报。

从“漂亮50”的一波惊人行情、到二线蓝筹蓄势待发,博时旗下的众多指数基金的业绩也可圈可点。与此同时,随着大类资产配置理念日益被认同,博时指数和量化产品的价值也将进一步凸显。

投资指数基金正当时

8月底,博时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005062)正式发行,这支基金以中证500指数的成份股及其备选成份股为主要投资对象,与一些完全被动跟踪指数的中证500基金不同,博时的这支基金在跟踪指数的同时,以其力争超越指数收益的“增强”的特性受到市场追捧,并于日前完成募集。

对于这支指数基金的价值,其基金经理桂征辉说:“从量化的角度来说,投资走极端是不可取的,合理的方式是以配置应对、以均衡取胜,通过长期投资获得绝对收益。中证500指数长期表现优秀的最重要原因即在于均衡。”

作为国内的老牌公募基金,博时深谙被动投资之道,旗下众多指数基金产品也抓住了今年A股的一轮轮机会。

今年四五月间,沪深股市震荡,但上证50指数却表现强势,市场风格明显分化。在这波市场行情下,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博时上证50ETF基金今年以来涨幅20.21%,牢牢抓住了“漂亮50”行情。

A股公司半年报业绩的改善,则是今年的另一轮市场机会,wind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部A股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7.9%。而以基本面为投资方向的博时深证基本面200ETF今年以来涨幅23.96%(截至9月20日),远超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

博时旗下的指数基金今年以来可谓全面丰收,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2日,博时基金旗下包括博时上证50ETF、博时自然资源ETF、博时超大盘ETF等全部被动指数型基金今年以来涨幅均超10%,最高涨幅近30%,为投资者赢得了较为可观的投资回报。

而在目前形势下,指数基金产品是否仍存在投资机会?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万琼认为,行业方面,消费和周期表现仍然出色,出现两个行业轮换的势态;政策方面,政府仍将坚定的贯彻“供给侧改革”,改革或将持续利好股市;资金方面,蓝筹风格、行业龙头继续得到资金的追捧。本轮行情并未结束,A股指数的调整空间或依然不大,仍然持续看多A股市场。

团队实力成就绝对收益

在国内众多基金公司中,博时可谓指数与量化领域的领先者,今年是博时基金成立19周年,目前博时管理着A股市场规模最大的沪深300指数基金、行业规模第一的黄金ETF基金,所管理的产品资产规模超过300亿,旗下拥有各类别的指数与量化投资产品。

历经周期轮替牛熊转换,博时旗下的指数基金也给投资者带来了良好的回报,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20日,博时裕富沪深300A成立以来的总回报率为346.55%,年化回报率为11.21%,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为226.38%。

良好回报的背后,是这家老牌公募基金指数和量化团队深厚的积淀和卓越的实力。目前博时量化团队共20余人,专业背景涵括理科、工科、经济学、统计学和管理学等各个学科,在这支队伍中,不乏高考状元、奥数金牌这样的履历,各成员间专业知识背景互补,在投资研究上锐意进取,已建立起了丰富的策略体系,包括多因子模型拓展到多样化的选股策略、择时策略、套利策略、CTA策略、FOF策略等。

在博时看来,A股市场有效性不足,市场上被错误定价的股票相对较多,相对定性投资而言,量化投资借助复杂的模型和精密的程序,可以发挥其纪律性、系统性、及时性、准确性、分散化的优点,来快速寻找市场中的价格偏差和其他精细的投资机会,更可以建立起资产配置、行业选择、个股精选的多层次投资体系,从宏观周期、市场情绪、估值等多角度对投资对象进行分析和选择。也正是基于这种判断,让博时旗下的众多指数基金以均衡取胜,通过长期投资获得了绝对收益。(杜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