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你忙着出去玩,他们忙着赚钱

仝麟阁2017-09-23 12:3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仝麟阁/文

2017年国庆、中秋佳节双节喜相逢,假期本就比往年多了一天。再加作为年末最后一个长假,上班族有清空年假的需求,不少人使用五天年假,拼上了六日双休和黄金周来组成15天的超长假日。

更长的假期,创造了同期出游人数历史新高,也为旅游产业带来了空前的收入。9月18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发布《2017年国庆中秋长假旅游市场预测》,预计八天长假期间旅游市场将接待7.1亿人次,接近全球总人口的十分之一,同比去年(7天)的5.93亿,增长了近20个百分点。

该报告还预计,黄金周期间,超过一半的国人将走出家门或者国门外出旅游度假。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产业、国内外旅游行业,将分享高达5900亿元的大蛋糕,同比增长12.2%。

携程大数据也从另一个方面印证了旅游市场的火爆,今年(国内酒店)的预订高峰在8月22日前后开始出现,而前两年一般在9月5日左右,几乎提前了两个星期。

加速增长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7中国国内旅游发展年度报告》显示,自2011年开始我国旅游市场规模和收入保持稳定增长,预计在2017年达到新高。同时,今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二年,多项红利政策效果明显,旅游产业发展速度远超同期GDP增速。

据中报业绩显示,已披露的2017年上半年业绩的旅游上市公司中近八成实现了净利润增长。其中,首旅酒店、桂林旅游、北部湾旅游等多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率均超过500%,而包括凯撒旅游、腾邦国际净利润增速超过100%,众信旅游、中国国旅等净利增速分别为26.58%和17.47%。

长江证券研究报告也指出,今年以来旅游板块泡沫去化已较充分。而从中报数据来看,中信餐饮旅游板块33 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收529.47 亿元、同增22.58%;实现归母净利41.39 亿元、同增22.47%。经历了前期估值泡沫去化、目前板块进入业绩增速和估值相匹配阶段,板块迎来收益可期。

人民币效应

华鑫证券分析师汤峰认为,受人民币近期持续走强,出境游板块增幅明显,对于价格浮动敏感的欧洲游影响更为显著。2016年,欧洲旅游市场受恐袭事件及签证政策影响下滑明显,中国游客增速仅为2%。今年受益于2016年低基数、欧洲新航线开通以及人民币的相对强势,市场规模增幅亮眼。根据携程旅游、华远国旅交易数据及欧洲目的地数据来看,2017上半年中国赴欧旅游人次同比增长65%,其中跟团游实现了81%的高增长,目的地跟团游增长翻番,增长率达103%。

国金证券的研报称,今年出国游预计增速则在12%至15%左右。各大旅游上市公司更是祭出大招掘金出境游业务。比如,众信旅游携手新加坡共同打造深度旅行体验产品。凯撒旅游则积极开发境外体育观赛游产品,并开发“一带一路”沿线旅游资源同样是公司的重要布局点。如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阿曼、塞尔维亚、白俄罗斯等地的旅游资源。

此外,在邮轮业务方面,凯撒旅游极地邮轮业务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1.86%。此外,公司联合歌诗达邮轮推出的大型包船“46天环游南太平洋之旅”创造了中国母港的航线新纪录,成为载客人数最多的超长环球航线产品。这两家公司也在9月1日开盘到9月21日收盘,领跑了旅游板块的涨幅,依次为9.2%和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