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广发证券投行助力企业转型腾飞

2017-09-25 10:25

近年来,广发投行始终围绕客户需求,秉承“知识图强,求实奉献;客户至上,合作共赢”的核心价值观,贯彻执行“稳健经营,持续创新;绩效导向,协同高效”的经营管理理念,持续为国内优质中小企业及大中型国有企业提供高质量、全方位的专业资本市场服务。以专业的服务、专注的精神、实干的成绩,塑造着新时代下的券商形象。

投行业务发力 支持实体经济

截至2016年底,广发成功保荐182家企业上市,累计完成主承销355次,累计主承销股票金额超过3000亿元。2016年,广发投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7.38亿元,同比增长32.55%,创历史新高,其中IPO承销家数排名第2,首发业务优势明显;并购重组业务取得重大突破。

近年来,广发投行帮助众多企业客户通过上市融资、兼并收购等资本运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十八大期间,公司的股权融资保持行业领先,再融资和并购均衡发展,跨境并购成绩突出,债券业务品种和规模不断壮大。投行业务线逐步建立健全了“行业+区域”的领先布局,市场地位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如何获得投行业务的成功?坚持专业、以客户为中心的精神是广发投行业务突出的王道。广发投行将客户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起点和终点,对外聚焦客户的期望和挑战,不断满足客户需求;对内践行客户服务精神,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力求为客户提供全链条的综合服务,寻求与客户建立长期稳定关系。同时,广发投行拥有近500名投资银行专业人才,投行团队高度认同公司企业文化,内部管理与协同机制畅顺,有效保障客户需求得到及时响应。

2012年至2016年,广发投行累计保荐52家企业成功上市,推动92家企业再融资,实现融资超过1700亿元,股权融资家数连续三年位居行业前三;2016年并购重组业务家数排名跃居第一,并在跨境并购客户资源开拓、合作伙伴渠道建设、境内外联动机制运作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落实中央国企混改精神  激发上市公司活力

除了在业务领先,广发证券在过去一年内也扎实落实中央国企混改工作。其中,岭南控股的重组项目是一个代表。作为2016年度广州市国企混改重头戏的岭南控股重组项目总体交易规模高达50亿元,项目涉及国企员工持股新政如何适用,上市公司及标的公司如何同时实现员工持股,旅行社、酒店一轻一重两种不同形态资产如何整体作价等前沿问题。

而广发通过专业的操作妥善的解决了这些看上去棘手的问题。企业及中介机构及时与国资部门沟通,最终促成了岭南控股员工持股计划成功落地,成为国企员工持股新政出台后第一起成功实施的员工持股计划。同时企业及中介机构通过论述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为两次发行,存在先后次序来促成了上市公司及标的公司同时实现员工持股,为重组后的深度整合、提升业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除了并购重组外,广发近年来也为多家企业滚动发行了多期债务融资工具2016年广发证券发行停车场专项债券156亿元,市场占有率约四分之一,位居行业第一,标杆作用显著。此外,广发证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与越来越多的客户建立起长期、持续、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协助实体企业“走出去”  发展国际业务

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改革、“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等必然带来新一轮企业“走出去”的浪潮。广发证券表示,券商投行要抓住这一战略机遇,帮助企业利用好境内、境外两个市场、双重资源,完成投资、融资、并购等活动,为实体企业“走出去”提供投资、融资、并购等全方位金融服务。

以天海投资收购IMI为例——天海投资通过全资子公司GCL和Ingram Micro Inc.(简称“IMI”)合并的方式,收购了全球最大的IT分销及供应链综合服务企业、纽交所上市公司IMI100%股权,此次交易的成交金额约为60.09亿美元。

IMI是全球最大的IT分销及供应链综合服务企业,位居2016年世界500强第218位,系纽交所上市公司。此项目以世界500强企业为标的,也是2016年度中国境内最大的上市公司跨境并购。此次收购交易金额大,交易主体多,审批程序难,融资难度高。通过引入联合投资、权益融资与并购贷结合、设立特设主体等方式,广发投行打造了最优交易结构,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完成。

广发投行执着追求“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系统重要性的现代投资银行”的愿景,将“以价值创造成就金融报国之梦”这一使命融入发展血脉,扎实服务实体经济,竭力为中国资本市场繁荣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服务实体经济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稳固基石,是证券公司自身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券商投行的使命所在、价值所在、机会所在。券商投行应紧密围绕实体经济内在需求和企业根本诉求,充分发挥资本中介的作用,着力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与转型升级提供多元化、综合化的金融服务,推动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广发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