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变:十载砥砺,北京银行缘何成为中小银行一面旗帜

2017-09-25 10:16

“十年生聚,十年教训。”1996年1月8日,北京银行挂牌成立,2007年9月19日发行上市,北京银行走上创新发展的拐点。

今年是北京银行上市十周年,成立的第21年。21年砥砺前行,北京银行一直在探索中小银行发展之路,而今已屹立在金融改革创新时代,开创了中小银行创新发展的经典模式。

2007年9月19日,北京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当时的投资者可能未必能想到,北京银行作为一家在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大潮中孕育而生的中小银行,十年后总资产规模已经近3万亿元,一级资本全球千家大银行中排名第73位,品牌价值超过365亿元,连续四年跻身全球百强银行。

回首十年路,北京银行的发展脉络主线清晰而鲜明: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道路,做紧跟国家战略。刚刚披露的半年报,用一组精彩亮丽的数据,见证了这家中小银行砥砺前行的发展历程: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等规模指标十年间增长近十倍,成本收入比、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资本充足率等监管指标在十年间始终保持上市银行优秀水平,实现了规模、效益、质量的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

截至2017年6月末,北京银行对实体经济发放贷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达到10042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661亿元,持续满足“三个不低于”的监管要求。在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同时,北京银行也实现了自身的创新发展,截至6月末,表内外总资产达到2.9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2%,发展规模稳步增长;实现净利润111.6亿元,增幅4.5%,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实现非息净收入74.5亿元,增幅16.3%,盈利结构持续优化;资产利润率1.02%,成本收入比21.02%,经营指标继续保持同业优秀水平。

21年间,北京银行已成为中小银行一面旗帜。这不仅仅是因为它成长快、业绩好,更因为它探索了中国中小银行创新发展的经典模式。北京银行总资产和净资产均增长了150倍,在全球千家大银行按一级资本排名提升了500位,晋升到73位,品牌价值超过365亿元,被誉为人均效益和资产质量“双优银行”,打造了中国银行业的优质品牌。

在面对上有国有大型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下有农信社和村镇银行的竞争环境,北京银行如何用二十一年时间,尤其在上市之后十年中,蝶变为跻身全球百强的优质中小银行?

微信图片_20170922102315

助力实体经济

什么是中小银行的初心与定位?这是北京银行成立之初就必须直面的问题。作为金融市场的后来者,北京银行身为一家中小银行,要从竞争激烈的北京市场中脱颖而出谈何容易?追逐大型国企并非北京银行的竞争优势。山重水复疑无路。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时任北京银行行长闫冰竹以独到眼光和前瞻思维率先为北京银行确立了“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发展定位,从其他同业不愿进入的领域入手,用差异定位打开了市场空间、用特色服务构筑起竞争优势,为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时任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6年城商行年会上表示,城商行在已经走过的21年历程中,坚守特色化发展市场定位,不忘“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创立初心,总体上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问题银行到城市名片的蜕变,在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改善公司治理和加强内部控制等多方面深化改革转型,取得了积极进展。

作为勇于创新的行业引领者之一,北京银行始终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发展核心和立身之本。在北京,每四家中小微企业中,就有一家是北京银行的客户。北京银行在国内银行业率先设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创新打造“信贷工厂”模式和“小巨人”服务品牌。累计投放超过1.8万亿元,支持近12万家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数百万人,成为“服务小企业,成就大事业”的精彩缩影。

在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的记忆中,1998年中关村科技园区成立后,北京银行是首批进入科技园区的金融机构之一。让他更为印象深刻的是:“北京银行的业务一直以来都以服务科技企业为支点,与科技企业的发展需求相吻合,也与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相契合。因此,北京银行多年来针对科技企业开发有特色、差异化产品和服务,在科技金融服务方面是非常有特色、品牌化的银行,在整个中关村科技园区金融机构中具有代表性。”

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北京银行紧密跟踪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城市副中心建设、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等国家重大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决策实施进展。截至6月末,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贷款余额467亿元,较年初增加124亿元。其中,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贷款189亿元,较年初增加83亿元,增长78%;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贷款198亿元,较年初增加19亿元,增长11%;支持长江经济带贷款80亿元,较年初增加23亿元,增长40%。

作为首批“投贷联动”试点银行,北京银行设立国内首家银行系众创空间——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专注科创企业,实现“创业孵化+股权投资+债权融资”一体化服务;牵头设立“北京银行中关村投贷联动共同体”,首批成员包括中关村发展集团、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联想控股、北京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4类机构63家单位,共同搭建投贷联动发展生态圈。

探索中小银行转型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银行原董事长闫冰竹曾说:“中国缺少真正有特色、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银行。扭转乾坤的新局面、豁然开朗的新气象,孕育在审时度势、变革创新的勇气之中。北京银行将始终坚持错位竞争,走差异化、特色化、精细化道路。”历二十余年风雨锤炼,这一观点值得未来的金融企业深思和求索。

以上市为起点,北京银行不断加大改革转型力度,高效推进资本化运作、多元化探索,在消费金融、保险、基金、金融租赁等领域积极布局,为中国银行的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坚持差异化定位、特色化经营,打造“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绿色金融”、“惠民金融”等特色品牌,在服务中小企业和市民百姓同时开辟发展空间。

互联网金融改变了银行的服务模式,拓宽了银行的发展空间,加快了银行的转型步伐。而北京银行无疑是先行者。2013年9月18日,北京银行宣布在与其境外战略合作伙伴荷兰国际集团(ING)合作的基础上,开通直销银行服务模式。自此,中国银行业开启直销银行之路。

2015年10月26日晚间,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见证下,北京银行与ING银行作为中荷双方企业代表之一于人民大会堂签署合资直销银行谅解备忘录。本次签约双方约定将共同探索成立合资独立法人实体直销银行,是北京银行顺应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的又一有力举措。

一方面探索直销银行,另一方面稳步实施智慧银行建设。北京银行持续加快推进顺义科技研发中心建设,占地面积13公顷、37万平方米的研发中心正拔地而起,其中的数据中心为亚洲单体面积最大的金融机构数据中心,将满足北京银行未来50年发展需求。上半年,北京银行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4项专利,并斩获多项国家级及行业大奖。

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表示,北京银行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辛勤的付出,积极主动拥抱经济新常态,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以价值创造为核心,以稳健经营为原则,不断拓展发展新蓝海,全力打造差异化、特色化、精细化优质服务品牌,建设服务领先的国际一流商业银行。

适者就是改革者和创新者

面对世界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期、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关键期的新形势,在监管趋严和市场急速转变的当下,中国银行业处在一个变革时代,只有适者生存,而适者恰恰就是改革者和创新者。中国需要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站位高远、立足当下、推进现代管理、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家,但同样需要这样一批银行家、金融家。他们可以和企业家形成良性的互动关系,为实体经济提供有力的支撑。

面向未来,张东宁由衷讲道:“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当前,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的背景下,实体经济蕴含着巨大的金融创新需求,北京银行将继续坚守初心,坚持本源,立足实体经济的实际需求,使金融创新与客户需求紧密结合,帮助企业实现发展目标的同时,树立自身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