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书》四大亮点受关注

2017-09-25 11:16

“18年前,富豪榜单上的很多企业家都是胖胖的,现在,上榜的企业家再也找不到胖胖的,这些人都在减肥,重视健康。”擅长于用各类“富豪榜”解读中国富豪创新创富法则的胡润,用这样一个对比作为《中国高净值人群健康指数白皮书》发布的开场白。

2017年9月15日,中航健康时尚集团与胡润研究院在深圳联合发布了《2017中国高净值人群健康指数白皮书》。作为健康产业领军企业,中航健康时尚集团此次与胡润百富合作开展调研,这是中国首份研究高净值人群健康现状与趋势的白皮书。记者发现,从这份健康白皮书中,我们可以解读高净值人群的总体健康情况,其中包括总体健康满意度、健康生活、健康消费、健康观念等。

本次调查结果来源于胡润研究院和中航健康时尚集团对平均年龄40岁的中国大陆高净值人士的定性和定量研究。

微信图片_20170916150316_副本

亮点1:

公益活动成为改善心理健康新途径

健康的定义包括了身体和心理两方面,记者留意到,《白皮书》指标分2个大类,“身体健康指数”和“心理健康指数”。其中,“身体健康指数”由运动健康、养生、医疗和体检4项细分指标组成;“心理健康指数”由个人情绪、兴趣爱好、社会责任和自我提升4项细分指标组成。

该白皮书显示,满分为10分,中国高净值人群总体健康满意度7.85分,其中身体健康7.4分不如心理健康8分。最满意自我提升,最不满没有时间运动,40多岁的主力高净值人群健康满意度最差。在8项细分指标中,得分最高的是对自我提升的满意度,高达8.03分,得分最低的是对运动健康的满意度,仅为7.73分。

有趣的是,高净值人群对于自身心理健康的关注度较高,86%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关注或比较关注,其中32%表示非常关注。在心理健康行为中,62%的高净值人群通过旅游来改善心理健康,其次是健康讲座(35%)和参加社会公益活动(29%),环保被认为是承担社会责任的最主要方式,选择比例高达70%;其次是慈善,达到59%。他们平均每年花费2.2万元做慈善。

微信图片_20170916150335_副本

亮点2:

健康管理月均消费1.4万元

《白皮书》中,高净值家庭的健康消费成为关注焦点。据悉,该类家庭平均每月健康管理花费1.4万元,占日常花费的四分之一,其中近一半健康花费用于爱人和父母,子女最少。然而,8成认为效果并不显著,主要原因是工作太忙。有趣的是,射手座和双子座在健康管理上最舍得花钱,平均每月都超过1.6万元,而双鱼座最节省,平均每月1万元。

场所、产品、服务和价格是高净值人群选择健康管理方式时的四大考虑因素。其中,场所最受关注,比例高达99%,主要包括设施设备齐全和场所的卫生条件好等;其次是产品,占92%,其中最重要的是产品效果好;再次是服务,占90%,其中最重要的是服务人员专业性高;最后才是价格,占71%。

然而,因为工作强度大,没有足够精力健身等原因,造成高达8成的高净值人群认为自己的健康管理行为效果并不显著。

微信图片_20170916150508_副本

亮点3:

“私人定制”备受青睐

高净值人群关注运动的“投入产出比”,如何在相对较短或碎片化的时间内提高效率或运动效果?《白皮书》显示,32%的高净值人群会选择私人教练,其中女性的比例更高,而他们聘请私人教练的花费平均每月1900元。

他们更倾向于选择更专业、更有效率的方式进行健康管理。“定制化程度”称为中国高净值人群选择自身健康管理方式与机构的首选判断标准。85%的受访者表示,“定制化”健康产品或服务非常重要或比较重要。57%的被访者认为健身机构的定制化程度直接影响他们的体验程度。“科技化产品”将会成为中国高净值人群在进行运动健身时的标配。有超过7成的被访者都会在运动时使用科技化产品。中国高净值人群对于运动健身的认知不断提高,对于运动会更加理性且更具目的性。为了解决“效率”问题,使用科技化产品将成为未来运动健身的新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净值人群眼中,运动还是一种社交方式。结合中国高净值人群对于“社交”与“气氛”的两点需求,有41%的被访者表示“健身机构”是他们进行运动健身的首选场合。

在高净值人群青睐的运动中,跑步依然是首选,64%的受访者选择了跑步。此外,游泳、器械健身、羽毛球也很受欢迎。

微信图片_20170916151131_副本

亮点4:

体检、养生成为热点

《白皮书》调查的结果显示,依然有超6成高净值人群有“亚健康”症状。其中,83%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有较为明显的睡眠问题。

为了对自己的健康状况了解得更加细致,54%的高净值人群每年体检一次,39%每半年就体检一次。他们不再满足于单纯的“公司福利型”体检,有一半51岁以上人群只选择自费型体检。基因检测成为自费型体检的最热门选择。

他们还很关注养生。64%的受访者表示会主动关注养生方面的信息,有77%都会去养生机构。互联网是他们获取养生信息的最主要渠道,有66%的人选择,其次有53%的人选择通过营养师、医生等专业人员来获取养生信息,尤其是51岁以上人群,首选专业人员,比例高达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