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网综变现能力持续增强

李意安2017-09-25 11:1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意安  近日,艺恩视频智库数据显示,2017年6-8月暑假期间新开播综艺高达 89 部,产生流量 189 亿。新播电视综艺 46 部,产生播放量 97 亿; 网络综艺43 部,产生播放量 92 亿。其中,新播综艺市场马太效应明显。新播综艺月播榜TOP5 的播放平台,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显示出较强的头部节目持续上线能力,每月都有头部综艺资源排播,以腾讯为例, 仅暑假期间,就已有《明日之子》、《我们相爱吧第三季》、《极限挑战第三季》、《中餐厅》、《脱口秀大会》等多档综艺节目播放量均持续霸榜。

近年来,得益于文娱消费升级、网生内容行业规模持续增长和资本人才涌入,网络综艺飞速发展。基于互联网特性,网综的变现渠道更为广阔,头部网综的新增变现渠道,盈利能力不断增强。网综更易植入广告的特征为其奠定了盈利基础。

事实上,网综产业链也包括版权方、制作方、平台方、用户四大主体以及营销方、辅助方、广告商、衍生品经营方等。而目前,广告仍是网综的主要变现渠道,包括冠名、硬广、植入等。由于网综天然的互联网属性,受到的监管限制相对较少,在植入广告上能进行更大地发挥,更吸引广告主。兴业证券研报数据显示,网络视频广告市场规模连年增长,且同比增速总体仍在上抬,2016年前三季度达248亿元,同比增长46.53%。其中,网综成为现在很多品牌的重要选择之一。口播广告成节目亮点,与此同时,网络综艺的编剧团队在设计节目脚本时,更多地将品牌商与节目巧妙融合,商业品牌以各种话题、道具、弹幕花体字的形式自然嫁接在节目成为用户和品牌方都更愿意接受的推广方式。

一个显见的现象是,头部网综广告招商额正不断攀升。数据显示,资料显示《奇葩说》第一期得到了5000万冠名费,大超其制作成本;第四季冠名金额已经飙升到1.8亿;《火星情报局》第二季节目尚未上线之时,招商额已达到2.5亿元;《吐槽大会》第二季还未开录即已传出招商3亿,前任赞助商京都念慈庵选择了继续冠名。而视其内容产生方式而言,视频平台、专业制作公司各占网综制作半壁江山。

事实上,视频平台是网络综艺的发源之地,长期占据着网综制作环节的主导地位。但随着网综数量的攀升和观众对优质网综的诉求增强,制播分离渐成主流,更多的专业制作公司涌入网综市场,形成目前视频平台、专业制作公司在制作环节上平分天下的格局。

根据各大视频网站已披露的2017年预计上线的89 档网综节目单来看,其中有42 档节目为专业制作公司制作,已占半壁江山。其中,不少脱胎于传统综艺制作的媒体人,凭借其丰富的经验,组建了独立的内容制作团队生产内容,例如代表作为《奇葩说》的米未传媒创始人马东曾履职湖南卫视和央视,而代表作《吐槽大会》的笑果文化,其创始人叶烽和贺晓曦则同样出自湖南卫视。

兴业证券研报显示,目前市场上的网综制作公司可以大致分为五大类别:1)老牌综艺制作公司进军网综。凭借经验丰富的制作团队和资本积累、在以往经典综艺节目基础上注入网络基因,头部网综不断产出;2) 新兴的网综制作公司。为网综而生,纯互联网基因,多集结先天渠道和资本优势,爆款频出;3)营销公司反切网综制作。依托营销渠道的优势和广告主的深度结合,在家具、服装等垂直细分领域屡创佳绩,综艺营销再升级;4)视频平台内部的网综制作团队。渠道强势,资本雄厚,人才云 集,全面覆盖主流网综类型,头部网综集中营。5)直播平台网综团队。依托平台流量和直播玩法特性,着重打造游戏类直播网综,掀起网综新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