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改革平台到创新样本 砥砺奋进五年成绩优异
北汽新能源的商业模式开创者之路

2017-09-25 16:08

当传统整车企业为了应对新能源汽车积分制而各寻门路时,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头羊的北汽新能源正处于另一种亢奋状态,但这种亢奋与积分制无关。9月5日,北汽新能源从采育正式搬入位于亦庄的“蓝谷”——北京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中心。“成为中国的硅谷”是蓝谷的公开目标,而将蓝谷作为总部和科技创新中心,也呼应了北汽新能源致力于打造世界级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目标。

在搬入蓝谷一个月前,北汽新能源宣布完成第二轮融资。作为北京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样板企业,北汽新能源此轮融资在引入新战略投资者的同时,共募集资金111.18亿元,市值从一年前的81亿上升至280亿。

从新能源汽车研发到资本环节的这两项成就,让北汽新能源正式完成了从改革平台到创新样本的蜕变。

虽然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环境愈加复杂,但2017年8月,北汽新能源市场销量8146辆,并以44230辆的累计销量夺得了1-8月纯电动市场的销量冠军。在新能源汽车仍靠补贴来推广和维生的当下,新能源汽车大多作为传统整车企业的新兴产品板块而存在,而北汽新能源不仅以独立的企业形象存在,并快速延展出强大自我拓展能力,这使得其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发展路径更具标杆意义。

以创业公司的姿态开拓空间

“搬迁蓝谷之后,不能未富先奢、未大先病,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先造就员工,后造就企业”,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在蓝谷入驻仪式上称。成立近8年来,北汽新能源一直在摸索路径,独立的股份公司身份和创新科技公司的定位,让其始终以创业公司的谨慎姿态面对每一步决定。

经过几年的发展,北汽新能源的产品布局已经确立了BJEV系列和ARCFOX系列两条主线。从续航160公里发展到400公里,已推出EH、EU、EX、EV、EC五大系列10余款纯电动乘用车的北汽新能源,也成为国内首家进入“10万辆俱乐部”的新能源车企。

产品好了,投资自然来了。2017年8月,北汽新能源在即将成为总部的蓝谷宣布,B轮增资已经完成,作为北京首批国企混改企业,北汽新能源此轮融资引入了央属企业、京津冀企业、地方企业和产业链伙伴四方面投资者,认购股份超过20亿股,共募集资金111.18亿元。资本市场的肯定加快了北汽新能源成为第一家新能源整车上市公司的步伐,而研发上的投入将北汽新能源在科技创新上的潜力价值再度推高。在戴姆勒完成了对北汽新能源的入股,并逐步展开双方深层的战略合作后,蓝谷还将成为戴姆勒与北汽新能源携手产品研发的新平台。

体系化的商业模式创新

2017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告别高速增长的路线,回归正常趋势,对曾创造增长奇迹的北汽新能源而言,这同样是成长期中的新一轮考验。

成长中的市场成为考验新能源车企营销能力的考场,对于营销,早在北汽新能源成立之初,就已经成为与产品研发同步建设的重要能力。从2014年的“卫蓝先锋行动”,到2015年的北汽新能源首届全球价值链大会暨卫蓝事业计划2.0计划,再到17年的“卫蓝合伙人”计划,北汽新能源的“卫蓝”营销品牌已在市场推广、品牌理念和社会价值层面获得多赢。

与此同时,在电动车推广的痛点上,北汽新能源也通过全新商业模式化解。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军企业,北汽新能源在业内率先提出了“免费建桩”政策。自2012年至今,北汽充电桩建设已实现对全国区域的覆盖,截至目前共建公共桩12816个、私人桩26527个,在主机厂中建桩数量名列第一。在打造了多元化私人充电解决方案的同时,配合北汽新能源充电吧App可以让用户实现快速查找桩位置、便捷支付、私人电桩分享等。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测评结果CACSI新闻发布会上,北汽新能源三度加冕CACSI桂冠,这无疑是用户对其服务体系的最大认可。

2016年,北汽新能源首次盈利1.8亿元,成为国内首个盈利的新能源整车企业,2017年其目标是盈利达到3亿元。从改革平台到商业创新的样本,无论接下来的挑战如何严峻,北汽新能源在品牌商誉和市场上的开拓已经为其继续创突破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曲天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