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连续四年亏损,采矿业利润暴增12.4倍!但矿业界仍在担忧

张恒2017-09-25 20: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9月23日-25日,由国土资源部、天津市人民政府、中国矿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市举行。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开幕式上公布了一个令人意外而似乎又在情理之中的数据——在连续4年利润负增长的情况下,中国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4倍。

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说,采矿业的复苏应该放在全国和全球经济发展中去看,全球行业复苏,中国去产能结构性调整等原因,都会影响到采矿业的发展。

国土资源部储量司司长鞠建华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矿业来说,是一项重要改革。随着去产能效果的显现,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应该说矿业市场(煤炭市场)整个情况还是非常好的,很多煤炭企业现在也感觉到一种“春天”的感觉。

中国矿业联合会副会长、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景河则表示,矿业领域很多价格大涨,但是有些东西本质上并没有改变,因为现在供给侧有政策的特点。“假设像煤炭,供应过剩10%,你干掉20%,市场紧缺10%,价格就暴涨。这个产能并没有实质性的减少。国内产能很快就有海外替补。”

本轮矿业复苏呈现新特征

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仍处于高速发展期,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引擎。中国“三大战略”、一系列专项政策为推动矿业复苏注入新动能,是大宗原材料矿产需求的重要支撑,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促进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产业快速发展,也使新技术矿产资源需求稳定增长。

中国五矿集团总经理助理、五矿勘查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炯辉在矿业大会论坛上表示,全球经济总体呈缓慢复苏态势,矿业供需基本面转好,矿业已基本脱离周期性调整的低谷期,键入筑底复苏节阶段。当前,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带来的需求增长,已成为判断全球矿业长期发展的关键。

王炯辉认为,中国仍将保持金属矿产里的旺盛需求。本轮正在复苏的矿业市场是由供给和需求关系决定的,回归了矿业发展的基本属性,但这轮矿业形成不同于以往的繁荣期,现在呈现新的发展特征。这轮矿业复苏最大特征是变化,表现于矿业发展轨迹为裂解,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仍将持续矿产品的传统发展规律,其中,铜和铝将对未来新材料发展起到支撑作用。优质资源将更为稀缺。资源勘探开发难度和深度越来越大,新建项目和扩展项目的进度将遇到更大挑战。

陈景河认为,中国是一个矿业大国,中国的矿基本金属消费量占全球30-50%,自给率较低,对外依存度高,现在有些企业走到海外,近年来发展比较快,走出去速度比较快,但是中国企业是后来者,目前拥有、控制的金融矿产资源总体来说比较少,总体质量来说也是比较低的。这是由于矿产资源分布是不均衡的,在国内的消费需求又是很大的,所以中国的矿业发展比较畸形,消费量非常大,但是实际上自己持有的资源量和产量还是比较低,这个不均衡,经济全球必然要求矿产资源全球的配置,走出去是中国企业特别是有志的矿业企业必然的一个选择。

供求再平衡被认为是推动主要矿产品大幅度回升的原因之一。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彤说,中国的PPI结束连续四年同比下跌的状态,2017年1-7月同比涨幅6.4%,其中采矿业的PPI同比涨幅高达26%。其中,中国钢铁有色行业的产能利用率明显回升,大型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已经回到了比较正常的水平,采矿业盈利大幅回升。2017年1-7月,采矿业利润同比增长将近8倍,这个数据非常可观,而2016年和2015年同比则是下降的。

去产能形成的结构性调整似乎也在影响采矿业。鞠建华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矿业来说,是一项重要改革。随着去产能效果的显现,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应该说矿业市场(煤炭市场)整个情况还是非常好的,很多煤炭企业现在也感觉到一种“春天”的感觉。另外是建材与非金属,特别是沙石建材这类的矿产资源开发的量,去年已达到200亿吨以上,这个量是非常大的,成为矿业领域增长的一个很大的亮点。

矿业形势依然严峻

中国矿业联合会副会长陈景河曾对中国矿业行业的数据进行了统计,看完以后非常吃惊。“2016年下半年的矿产品有比较大幅度的反弹,但是2017年中国500企业发展报告当中看,矿业行业形势非常严峻。”陈景河说,500强里面43家企业亏损,其中矿业企业有30家,占70%,这还是去年行业回暖后的数据。

陈景河说,2016年,中国矿业是所有行业表现最差的,中国矿业企业大而不强。但是矿业行业有几个特点,比如说矿业项目是投资周期非常长,甚至有几十年,不确定性非常大,从地质勘查来说,包括矿业开发来说,成为风险最大、最艰苦又最不赚钱的行业。但是资本的天性是趋利的,“一个没有持续资金关注和重视的行业,发展的前景我认为是非常堪忧的。”

“现在大家也不要认为说去年下半年跟今年上半年矿业市场有一些恢复,大家非常高兴。”陈景河说,很多价格涨很多,但是有些东西本质上并没有改变,因为现在供给侧有政策的特点,假设像煤炭,供应过剩10%,你干掉20%,市场紧缺10%,价格就暴涨。这个产能并没有实质性的减少,国内产能很快就有海外替补。

去产能和环保压力下的采矿业

鞠建华说,去年确实像市场所感受到的,矿业市场的不景气也造成了矿业投资的大幅下降。从管理的角度,探矿权和采矿权双双减少,去年应该说地质勘察投入是连续四年下降,固定资产投资是连续三年下降,去年也是同比下降了20%。在开发利用方面,应该说今年上半年有所止跌回稳的态势,到今年7月份之前由于矿产品市有所好转,固定资产投资有增速、有明显止跌的势头。

此前,国土部等六部门印发了《绿色矿山发展指导意见》,提出了综合利用好优先配置矿业权、优先给予支持。另外在其他方面,对于采石取土成片连片的地方,依法依规进行矿产资源整合,增加可开采资源量。

王炯辉说,绿色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在矿山绿色开采和环境保护的观念下,环保已经成为对资源勘探开发利用的硬性要求。这将加大矿业开发的刚性成本,缩小可供勘查开发的地质空间,对资源勘探带来更多挑战。

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副秘书长马增风在前述矿业大会上说, 在矿山中最头疼的就是“散小乱污”,这些企业集散度比较低,小矿山占比比较大。今年国家对环保力度非常大,体现了国家对他检查的力度。 总的来看,国土、安检环保等部门,不断加大生态、环保、安全执法督查里,对矿山生产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伴随着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和执行督查监管到位,国内矿山进入了创新发展的新阶段。

中国工程院院士古德生从技术层面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古德生说,中国矿产的情况是大矿床少、中小矿多,在整个金属矿山中,小矿山大概占83%,是制约我国金属矿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安全问题、环境污染问题,很多是来自于中小矿山。

古德生认为,应该加强矿企资源整合、矿山转型升级。整个过程中的三个攻关是:第一是建立区域矿山集约化生产系统。第二是开展深部勘探、增加资源储量,这是当务之急。第三是主动适应企业生产方式的大转变,着力抓好矿山转型升级的三件事,更新采掘设备、变革三类矿体的采矿方法,推进矿山信息化的建设。

古德生说,现在安全问题、生态环境问题大家都很重视,要搞绿色开发,但是很多问题都出在中小矿山。所以对中小矿山“多、小、散”矿群的开发,走节约化是必要的,只有这条路才会有现代化,否则就没有现代化的未来。

大环保新闻记者
长期关注土地市场、农业产业、房地产市场以及城乡变革、财经热点等。擅长调查与深度报道,多次重大事件在现场。 新闻线索请联系zhangheng6638@126.com